各地抢农时保春灌,加快水利基础建设

农田畅饮“增产水”

本报记者 王 浩

2020年03月13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业生产,关键在水。当前北方冬小麦正值返青关键期,南方部分灌区陆续开始春灌,各地农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有序组织开展春灌,努力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告别“看天吃饭”,农田喝上“增产水”

“浇上这茬水,俺就踏实了。”山东聊城市茌平区韩屯镇郭卢高村村民高吉全说:“肥水跟得紧,小麦立马起身!”

“村里灌溉全靠黄河水,前段时间,春旱露头,真担心浇不上地。”高吉全一度心急如焚。关键时刻,灌区提闸放水,黄河水如期而至。“村里排好顺序,大家错开时间下地,俺5亩地几个小时就浇完了。”

“大伙儿都盼着浇地,可今年黄河来水偏少。”山东位山灌区管理处灌溉科科长赵伟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春灌前就引蓄了黄河水, 2月1日开启干渠供水。随后采取错峰灌溉、分批灌溉等方式,抢抓时机为小麦浇灌。目前已保障了110万亩小麦用水。”

去年冬天以来黄河中下游降水较往年同期偏少,如何有效保障春灌用水?

“县里建了高标准农田,庄稼既能喝黄河水,也能喝机井水。”河南滑县白道口镇西河京村种粮大户黄国兴说,“如今沟渠相连,每30亩地就配建一眼机井,我两天时间就浇了30多亩地。”

“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农田灌溉体系日益完善,农业生产不再‘看天吃饭’。”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各灌区及时收集用水需求,优化调整供水计划,确保水源充足。

截至目前,111处大型灌区开始春灌,已经累计灌溉农田2400余万亩,今年大型灌区春灌计划覆盖作物面积2亿亩。

拧紧节水“龙头”,“浇地”变成“浇作物”

这几天,陕西白水县的果园里,果农们忙着修枝、浇水、施肥。“你瞧,水肥通过管道网孔,直接滴到根系。”果业大户李小勇说,这样给果树“打点滴”,一棵树用水量减少1/3,旱地里也能结出甜果子。

白水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15,高效节水灌溉解难题。目前全县共建成80多处高效节水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5万亩。水不再“卡脖子”,全县苹果栽植面积达到52万余亩,产值13亿多元。

春灌水来之不易,更要精打细算节水。从“浇地”向“浇作物”升级,节水技术、节水作物不断推广。在内蒙古阿荣旗,膜下滴灌让玉米少“喝水”、多产粮,每亩地节水700立方米。河北推广小麦节水品种536万亩,地下水压采2.4亿立方米以上。

科学管水,拧紧节水“龙头”。据了解,水利部制定了小麦农业用水定额,今年还将陆续编制粮、棉、油、糖、果树、蔬菜、牧草等主要农作物灌溉用水定额,全面夯实农业节水基础。

正值春季农田建设关键时期,当前复工情况如何?

挖掘机同时挥舞手臂,挖沟清淤;工人们忙着砌砖装槽……近日,在江西上高县新界埠镇富港村, 40多台机械、近300人在工地上奋战。距离早稻播种还有一个月,县里组织各乡村利用农闲对水渠进行抢建抢修,争取尽快完成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疏通田间“毛细血管”,解决灌溉“最后一公里”尤为迫切。江西省要求各地倒排工期,推进建设,决不影响春耕生产。

大中型灌区改建有序推进。“本来我们计划利用冬季停水间隙的140多天时间,拆除重建6座泵站,没想到受疫情影响,工期严重滞后了。” 甘肃省景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影响灌区春灌,我们提早复工,加快进度,确保更新改造项目按期完成。”

水利部明确提出,在防控好疫情的前提下,做好续建工程复工和新项目开工准备。相关灌区抓住冬灌后停水间隙,抓紧完成上年度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扫尾工作,申报新项目的灌区,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3日 18 版)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