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粮食单产 增加复种指数

鹰潭市余江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稳粮增产

2021年04月09日08:06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鹰潭市余江区塔洲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和潢溪镇塔洲村委会上渡头村民小组将两面写着“情系百姓,真心为民”“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公仆”的锦旗送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办公室,以表达他们心中的感激之情。合作社理事长桂富新说,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有效解决了田块小、放水难、农机作业不便等难题,还融洽了合作社和农户关系,并使亩产增长20%,这是该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近三年,余江区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5.93万亩,实现了每年亩均增产50公斤以上、流转租金净增200元的目标,且有3.2万亩农田由一季稻变成了双季稻。去年,该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省级绩效考核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实效,该区对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管护等实行系统化管理和服务。抓好工程施工图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关键一环,该区要求设计单位尤其是技术人员不仅要熟悉当地的水文和地理条件,还要充分尊重当地农民的意见,并对故意阻挠甚至破坏工程施工的人员依法进行惩处。在马荃镇金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村干部告诉记者,这里的680亩农田有90多亩因排水不畅而成为泥浆田,一年只能种上一季稻且产量很低,若遇上洪水便会绝收,现通过深挖排水沟,昔日的低产田变成了丰产田。

  为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效率,该区按照山、水、田、路综合整治要求,实施集中力量、重点投入、连片开发模式,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地块方格化、灌溉最大化、耕作机械化、环境园林化的农田生态系统,使中低产田变为高产稳产田。同时,加强高标准农田管护,建好一张触点即动、反应快捷的农田管护网,由区财政统筹管护资金,聘请当地种粮大户和村组干部担任农田管护员,负责日常农田沟渠道路等基础设施看护,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并及时维修。如今,该区渠系水利利用率由60%提高到90%以上,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新增耕地面积2000亩,单产增收50公斤以上。(记者汤民)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