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南昌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时强调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抢抓机遇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生产体系

2020年03月13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2日,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调研数字经济发展。他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牢牢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化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数字领域新基建,努力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生产体系,不断迈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一同调研。

江西魅丝蔻化妆用品公司是家生产化妆刷的传统企业,刘奇来到公司,见到的不是隆隆的生产线,而是一个个直播间、摄影棚,一排排做网上销售的“店小二”。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的生产基地在进贤李渡,企业从发展之初走的就是电子商务加生产的模式。疫情来袭,这种模式显现了强大生命力,销售额不降反升,逆市增长了20%。刘奇给予肯定,详细了解各网上销售平台、渠道运营情况。他指出,疫情激发的“宅经济”,又一次放大了生活数字化的应用场景,让人们更加深刻认识了信息化、智能化的趋势与必然。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大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力度,不断提升传统产业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免疫力”。

中至数据集团股份公司是家以游戏开发、互联网广告、人工智能为主要业务的互联网企业,疫情之下,公司业绩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刘奇现场观摩了公司的一款款产品,询问市场推广情况。他说,互联网企业更多面向的是青少年,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牢牢把握正确的价值导向,汇聚强大的正能量。听说企业正致力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远程智慧医疗系统,刘奇给予鼓励。他说,危中有机。17年前的“非典”疫情,催生了淘宝和京东等电子商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又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打造孵化平台,加大扶持力度,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随后,刘奇来到阿里巴巴江西总部。他对阿里巴巴集团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给予我省物资、技术等方面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听取了“赣服通”3.0版、“赣政通”升级打造情况介绍。刘奇指出,要总结“赣服通”在应对疫情中的成功经验,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强化功能,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网上办公在应对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要把成功做法上升为常态化应用,用信息化、智能化提升行政效能。调研中,刘奇询问了5G网络建设情况,他指出,打造信息化、智能化产业体系,必然需要更快的网络、更低的延迟和更强大的数据运算。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新基建,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了不利影响,刘奇一直十分关心关注。他来到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详细了解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应对举措,现场视频连线了求职学生和企业招聘人员,听取他们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刘奇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家庭的期盼,一头连着社会的稳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抓紧抓好。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以网上招聘、视频面试等有效形式提高效率、提升效果。要及时掌握信息、加强指导和推荐,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人才兴、企业兴、发展兴。要积极鼓励引导企业惜人才、留人才、用人才,推动更多的毕业生“学在江西,干在江西,施展才华在江西,成就事业在江西”,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记者刘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