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英雄凝聚强大战“疫”力量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社会调查事务所所长 易外庚

2020年03月21日07:46  来源:江西日报
 

一般来说,我们对于英雄的理解应该有三个维度内容,包括高尚品质、出众能力、感人事迹,往往是高大上的形象,离我们比较遥远,大多是出现在历史和文学作品。这次席卷全国乃至蔓延全球的疫情,从突发到暴发的过程非常迅猛,让我们的工作生活猝不及防,人们普遍心生恐惧和焦虑。但是,随着各项防治和管控措施的有效及时实施,全国人民各条战线处于全民战“疫”的紧急状态,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稳定,涌现了大批感人的人和事。一线医务人员,名副其实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环卫工人、社区干部、片区民警,还是值守志愿者,都是我们身边令人感动的“平民英雄”,他们在战“疫”中尽职恪守,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提供诸多烦琐的“微服务”,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真正的英雄,总能以非凡的表现,高尚的精神,总表现出生命的价值。“平民英雄”们自身面临更加危险的工作环境,他们也有家人,更有亲人们的担心和害怕,没有勇于牺牲和奉献的精神,如何能在这种特殊的条件下无怨无悔地工作,他们就在战“疫”的第一线,与病毒进行面对面交锋,保护和维护好一方水土的安全和宁静。他们本身的职业化管理和服务就是“平民英雄”的特有本领,这些能力看似没有惊天动地的特殊之处,但他们在清扫、值守、排查、登记、宣传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无不透着对本职工作的严苛要求和心血付出,正是“平民英雄”的尽职尽责,城乡居民才在残酷的疫情面前逐渐心情平复,人们的生活环境才干净整洁,防控才有序高效。而“平民英雄”的感人事迹更是俯首皆是,这些触及人们心灵的举动和行为,就是我们爱家乡爱国家的精彩故事。“平民英雄”在战“疫”中表现出的斗志和品格,也是一笔精神财富,必将在新时代的强国道路上闪闪发光,催人奋进,成为激励我们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动力。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