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趣武宁

武宁县政协副主席 张庆文 

2020年03月21日12: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武宁是一方神奇的土地。

第一次出差到武宁,车行在蜿蜒的山路上,司机老陈猛然一个急刹,就见一只体型硕大的灰褐色獐子蹦蹦跳跳横过马路,然后跑到路旁树林边驻足蓦然回首,黑眸子竟与我对望,车窗飘进浓烈的膻味。呀,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与野生动物近距离对峙,对望一阵后,獐子转身跳跃着跑进密林深处。这番奇异邂逅让久居闹市的我惊叹不已。老陈却说:见怪不怪,头两天就有一辆客车避让不及撞翻了两只横过马路的野猪,司机招呼大家帮忙把野猪抬上车回头分了。野猪是省级二类保护动物,如今都成灾了,老是到老乡田里抢食,县里都有狩猎队治它。

武宁不远,离武汉、长沙、南昌这样的都市驱车不过2小时车程。小城群山环绕,临水而建。那天到武宁湖滨公园小憩时候,我抬头就见蓝天碧水之间数只鹞鹰盘旋,其中一只猛然垂直俯冲入水面,湖水一阵翻腾之后,鹞鹰腾空而起,利爪之下一条银白肥硕的鱼甩动挣扎着,在波光粼粼湖面上格外清晰。又是平生第一回得见如此生动真实的场景,惹得我一路啧啧称奇。中午朋友摄影师老张前后张罗着品尝武宁的山珍“海”味,在赞叹来自大山深处的香菇木耳板笋,品尝来自庐山西海的大白鱼和雄霸天下的鳙鱼头的美味时候,我忍不住炫耀这一行的见闻,老张却也嗤笑我少见多怪,拿出手机让我翻看他的一幅摄影作品,其中一帧照片定格在一只雄鹰利爪抓起两条肥硕大鱼的画面。老张得意地说:去年湖边抓拍的,前不久在迪拜国际摄影大赛上获特等奖,奖金2万美金。老张是武宁土生土长的摄影大师,经常到非洲去拍角马狮子,去南极拍企鹅,他说自己最爱拍的还是武宁的稀奇动物,只有他知道在这三千平方公里的莽莽林海深处哪里有野生的白颈长尾雉,哪里藏有白鹇,哪里生活着中华秋沙鸭等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只有来了高端的摄影界朋友他才肯带路陪同去观赏拍摄,一般游客不带,怕引来的人多了会惊走这些珍稀鸟类。老张此言不虚,后来我在央视、“学习强国”等许多媒体、杂志上看过他推送的许多精美的作品,他也一直不肯带我去实地探访那些珍稀鸟类的鸟巢和栖息地,说是让我保留一份神秘感,那些鸟会经常飞出深山,有缘人会遇见的。

有幸调到武宁工作了几年,对这里的山川草木已然熟悉,对许多绝美景致也能如数家珍,却如同孩童读一本好书不舍轻易翻过每一页,一直对这里的自然生态的野性美充满着敬畏和慢慢咂味探幽、细细品读的心理。那年阳春三月,中央电视台“春天的中国” 拍摄组到访武宁,由我担任向导陪同央视的孙记者一行去往花源谷探访桃花岛。桃花岛主是广东人,恰巧也姓孙,早年在深圳打拼,挣下了偌大的家业,一次不经意考察武宁就割舍不下这里的山水田园,于是举家迁居武宁,扎根山水之间开发湖岛休闲旅游,十几年下来把自己活脱脱变成了山野老农的样子,一见面老孙就格外亲热说:你们这次来着了,能见着稀罕物了。老孙驾一叶扁舟引着我们几人向湖岛深处慢溯穿行,我们在为湖岛上漫山遍野一片片盛开的红色、粉红,白色各色桃花发出阵阵惊叹的时候,老孙提醒道:快看水里的桃花水母。呀,这才见小舟四周清澈幽深的湖水中,一片片、一群又一群状如银毫大小的白色小精灵在上下摇曳浮游着,好似繁星点点镶嵌在湛蓝深邃的夜空眨着眼睛,间或有招摇的水草和穿梭游弋的鱼儿,组成曼妙的图景。老孙说:这就是有亿万年历史的古生物“水中大熊猫”——淡水桃花水母,非常年一类水质不能存活,却在这烟波浩渺的西海湖中常年自由自在生活,世人难得一见。孙记者忍不住小心翼翼掬捞起一只晶莹剔透的小精灵,捧在手心一边细细打量,一边啧啧称奇感叹:唯有缘人,方得一见。说毕依依不舍放归西海湖任其游远。此时船头的两位90后美女记者又是一阵惊呼:快看快看,那是什么?惊起前方一行色彩艳丽的水鸟扑腾腾从水面掠起,老孙说:你们真是有缘人,又遇见了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那年央视新闻联播中“春天的中国”栏目展现武宁的花源谷景色特别美,此后连续三年推送武宁美景画面,引得世人心向往之,纷至沓来。

今年的春天裹着一丝清寒,让小城显得格外宁静。小城中央有山名“四望山”,山上有亭曰“四望亭”,我就住在附近,常于黄昏去四望山漫步林荫小道,登四望亭小憩。在亭中踱步思忖,县城不远处花源谷漫山遍野的桃花,还有太平山万亩野樱花都已盛开了吧?我偶遇过的野猪、野兔、獐子麂子那些生灵可在花丛林间欢快地奔跑跳跃?四面环顾,林木苍翠,远山如黛,云水苍茫,不禁慨叹:难怪世人称赞这里有人间最美的湖光山色。在这一派山水画卷之间,还蕴含着多少大自然的野趣神奇呀!这样想着,不由心中默念起宋代诗人王周的诗句:行过武宁县,初晴景物和,岸回惊水急,山浅见天多,细草浓蓝绿,轻烟匹练拖,晚来何处宿,一笛起渔歌。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