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采摘期 急需采茶工

九江35万亩茶园请你来采茶

2020年03月23日11:02  来源:江西日报
 

  嫩芽傲立枝头,茶园绿意盎然。3月17日一早,庐山山北茶场采茶工挂着茶篓,正忙着采摘新鲜春茶。正值茶叶采摘时期,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地采茶工人不能及时到位,九江35万亩茶园急需采茶工。

  庐山云雾茶场现有茶园面积1200多亩,茶场负责人袁辉告诉记者:“预计3月25日,春茶采摘就要进入全盛期,现在只有部分意向采茶工,急需100名固定采茶工。”袁辉表示,茶园将为所有来场采茶工提供口罩,中午还安排简餐和牛奶。江西雾上春茶业有限公司有茶园面积1300多亩,负责人张文军说:“3月22日,我们就要进行春茶采摘,除周边固定采茶工外,还急需200多名采茶工。”

  随着庐山云雾、修水宁红各大茶园陆续进入采摘期,采茶将为周边村民带来不少收入。云居山茶园种植面积1200多亩,云山企业集团农林公司副经理廖东京说:“为了解决周边村民近期不能外出务工、家中没有收入的状况,公司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每天用车辆接送村民采茶,一个采茶工一天收入可达150元,两个月采摘下来,可为家庭增收近1万元。”

  庐山市将茶叶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和脱贫攻坚的主打产业,目前,全市15个贫困村中有10个村从事茶叶产业,90家扶贫合作社中有12家从事茶叶生产,有700余户贫困家庭以茶叶为重要收入来源。因此,茶产业是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为确保防疫采摘两不误,九江市各大茶场安排专门人员,每天定时对整个茶区进行消毒,采茶工人每天必须量体温、戴口罩、进行消毒后才能进入茶场工作。加工厂区工人必须换上严格消毒后的工作服,才能从事分拣茶叶、烘烤茶青、包装茶叶等工作,所有工人工作时都要保持一定距离,确保采茶期间人员安全。55岁的张桃荣家住濂溪区绿丰茶场附近,每天7时总是早早来到茶场采摘。“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外出务工的两个女儿,也随我一起来到茶场采摘。”张桃荣笑着说,“多亏有了采茶这份工,让一家人在疫情期间有了收入。”

  近年来,九江市紧抓我省整合重点茶叶品牌的契机,围绕唱响“江西茶、香天下”的总体目标,推动“一红一绿”茶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有千亩以上标准茶园30个。再过几天,庐山周边大部分茶场就要进入最忙碌的明前茶采摘。有口罩,有中餐,还有新鲜出炉的庐山云雾茶,九江请你来采茶。 (记者刘小荣 通讯员程静)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