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革命文物“说话” 让历史资料“发声”

吉安创新形式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03月27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1月份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工作都按下了暂停键,但在吉安,围绕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三湾改编纪念馆、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三家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的网上数字展馆建设工程,却在紧锣密鼓推进。近年来,通过挖掘红色资源、巧借科技手段、创新表现形式、规范红色培训等举措,吉安让革命文物“说话”,让历史资料“发声”,在形式多样的红色基因传承中,让井冈山精神散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好红色基因,吉安市大力挖掘、整理红色革命史料,在推出大量研究成果的同时,创作出了一批脍炙人口的红色文艺精品。2019年,根据本土历史故事改编而成的现代京剧《碧血慈云》,在北京等地巡回演出,好评如潮,获“五个一工程”江西省优秀文艺作品奖。取材于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的电视剧《井冈山儿女》于2019年12月在吉安开机后,电影《井冈山道路》又进入紧张筹备之中。同时,以红色文化读本《井冈山革命故事》为载体的红色诵读活动,也在全市范围开展得如火如荼。

  吉安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星星点点分布的红色遗存达980多处,国家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多达26处,红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为守好、用好这块红色阵地,吉安市通过立法保护红色资源、规范红色教育培训,通过统一政治引领、机构管理、教学内容、师资管理、标准标识,积极打造吉安红色教育培训国家标准。2019年,井冈山先后举办培训班7300期,培训学员43.57万人,成为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在此基础上,吉安市还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开设泰和“名嘴讲堂”、永新“将军讲堂”,组织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等,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井冈山精神,全市先后涌现出“最美奋斗者”毛秉华、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曾建、井冈山市人武部等一大批践行井冈山精神的先进个人和单位。

  红色基因的有力传承,给吉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85.41亿元,增长8.1%,财政总收入达到300.95亿元,增长7%,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记者杨建智 通讯员肖春根)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