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绘就全域旅游美丽新画卷

2020年03月27日14: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远处山如黛,近处花草香。近日,走进绿水青山掩映下的全南,只见乡村农家院落整洁怡人,七彩旅游公路蜿蜒入画,城乡建筑风貌精美雅致,一路畅游景区景点,俯仰皆是好风光。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将现代旅游产业置于首位发展,着力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为进一步夯实旅游基础,完善功能配套,该县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绘就美丽“底色”。

全域整治,乡村处处皆美

竹林、清溪、石巷深,老宅、围屋、炊烟起……漫步雅溪古村景区,一栋栋农家小院掩映在绿荫里,犹如隐逸在时光中的“山中璞玉”。

旅游带动整治,整治促进旅游。环境优美的雅溪古村景区,是全南以全域旅游理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生动缩影。以点连线、拓线成面,全南先后投入13.49亿元推进美丽宜居示范县建设,沿通道干线对全县村庄进行组团式、片区化整治提升,串联带动980个新农村点建设,整治提升沿线“山、水、林、田、路、房”,全面实现25户以上村庄“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全覆盖,打造美丽宜居风景带。

挖掘村庄文化,突出村庄特色,该县把全县4个核心景区、11个乡村旅游点打造与新农村建设点结合起来,立足资源禀赋,对村庄实施“添绿”“点亮”“扮美”工程,努力做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乡韵”。

以“古民居、古祠堂、古街巷、古树木”等“四古”为基础,创建了龙源坝镇雅溪、陂头镇高车等一批古韵乡村;以景区、城郊、山边、路旁“四方”环境为特点,建设了城厢镇黄埠、金龙镇木金坑等一批集采摘、休闲、观赏、体验等于一体的产业型新村;南迳镇把环境整治与示范镇建设、芳香小镇融合推进,突出梅、兰、竹、菊等芳香产业特色,建设芳香乡村……

建设一个景点,联动一个片区,全南全线打造美景,推动“一处美”迈向“处处美”。该县被列为全国农村建房试点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获评全省首批美丽宜居试点县、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并于近期入围2019年度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公示名单。

补齐短板,服务提档升级

从全南高速路口出发,途经“网红景点”天龙山景区和沙坝仔神农文化园,到达客家风情浓郁的雅溪古村,一路大道平坦,美景沿途相伴。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吸引游客增添人气的关键一环。全南着力破解旅游交通瓶颈,升级改造大广高速全南出口至天龙山景区、江禾田园综合体、龙源坝狮子寨客家风情小镇、南迳芳香小镇等四条旅游公路,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一个半小时旅游圈”,让“藏”在深闺的美景加速展现。秉持“一路一风景”理念,该县大力整治城乡公路路域环境,实施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打造“一条大道、两路风景、四季常绿、常年洁美”的美丽公路。

同时,该县还积极完善旅游要素,大力优化服务环境。在各景区景点安装设置了醒目的景区导览图和游步道标识,增添休憩座椅、照明系统和环保垃圾桶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等硬件基础设施,加快景区4G信号、WiFi、移动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等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游客体验舒适度和满意度。

匠心雕琢,打造旅游新城

作为全南的城市客厅、旅游窗口,桃江商旅综合体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配套,是全南践行 “旅游+城市”发展理念、推进城市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全南县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与全域旅游有机结合,匠心雕琢有品质、有个性、有人文、有温度、可持续的赣粤边际品质新城、旅游新城。

“开窗山清水秀,出门鸟语花香”。如今在全南,出门就是景区,整个县城就是一个大景区。梅山如黛、依江而建的老城区焕发新颜,客家风格与欧式风情交相辉映,楼房错落有致,裙楼商铺整齐,配套一应俱全;若湖含烟、拔地而起的桃江新区精品叠出,新全南中学、桃江新区学校、中西医结合医院、公办幼儿园、人才公寓等应有尽有,产城融合、景城一体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日益提升的城市功能品质,处处彰显全南的迷人魅力,不断促进城市发展与全域旅游相融互通、共进互促,一幅“全域风景、步步皆景”的“清明上河图”正加速铺展……(黄扬扬)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