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年:三务公开 向群众交出“明白账”

2020年04月03日10: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来,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162个村(居)的老百姓茶余饭后多了个散步的去处,那就是村(居)委会的“三务”公开栏,因为各村(居)正在陆续公示2019年年度党务、村务、财务信息。

“上级拨了多少钱?”“哪些人新批了宅基地?”“村里做了什么工程?”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信息,成了大家闲聊讨论最多的话题。群众的关心关切,也督促着村务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村干部用权更加规范。全县纪检监察系统2019年受理反映村组干部违纪问题信访件83件,较上年同比下降23.8%。基层群众对村干部信任度提升,村干部的信访举报量也随之下降。

“有了三务公开,钱花在哪,工程谁在做,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不仅还了我们清白,还让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支持了。”说起三务公开,石镇镇板舒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胡飙坚定地投了赞成票。他说,过去村干部前脚给村里争取到资金和项目,后脚关于村干部贪污和违规承揽工程的举报信就到了纪委,受委屈不说,干事积极性也难免受到打击。

在过去,由于村(居)三务信息特别是财务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群众对村集体“家底”没有数,对村账目不清楚,质疑和流言时常出现,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举报也多。近年来,万年县在全县推行三务公开,借助群众监督力量,从源头上规范基层微权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三务公开的施行也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部分村(居)两委干部不会公开、不敢公开,推行阻力很大。

县纪委监委牵头督促,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三家部门单位分别负责农村党务、财务、村务三方面信息公开的监管工作,编制公开清单,统一公开模板,多部门齐发力,督促指导各村(居)施行三务信息公开,解决了不会公开的问题。

但不敢公开的难题也随之而来。在过去的“村账乡代理”模式下,村(居)账目不规范,存在白条入账、违规吃喝费用等。因为怕这些信息公开后,被村民指责“吃了占了贪了”,一些村干部搞选择性公开和模糊公开。有的地方甚至长期不更新公开栏内容,把规定的按季公开拖成按年公开,加之公开名目笼统又没有明细,老百姓看不懂,自然不买账,导致一些地方的三务公开栏成了摆设。

后来,万年县借助村级“未巡先改”契机,在全县推行村财乡(镇)集中支付制度,把过去的管“账本子”变成现在的管“钱袋子”,从源头上杜绝村级财务开支乱象,规范村(居)干部财务收支行为,同时严格执行村级“零招待”制度,狠刹基层公款违规吃喝歪风。账目清爽了,不敢公开的阻力也就没有了。

为增加三务公开的真实性和知晓率,县纪委监委给每个村(居)配备驻村村务公开监督员。这些村务监督员可以列席村“两委”会议,通过上户走访、随机暗访等方式,收集发现村级三务漏公开、错公开的信息以及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定期调度村务监督员的监督情况,结合信访举报、村级干部违纪案件分析,向各乡镇提出整改建议,推动村级三务公开更加完善。

“以三务公开为窗口,以规范村级财务为抓手,通过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群众参与,做实做细村级监督,才能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万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