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代祭”寄哀思

2020年04月05日07:35  来源:江西日报
 

  4月3日,樟树市永泰镇公墓福寿园内,青年志愿者周菁打扫干净一处墓穴后,将3支黄菊插在了墓碑前。一旁的志愿者用手机将全过程录成了小视频,随后拨通了逝者家属——远在广东深圳务工的该镇大观村村民张利军的电话,告知对方已替他祭扫了亡父墓穴,并表示随后把代祭视频发到他的微信上。张利军连声道谢。

  为统筹抓好清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该镇组织一批志愿者,为在外村民免费提供清明“代祭”服务,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疫情防控期间还是要减少外出,家乡安排志愿者替我们扫墓,让我们既安心又能尽孝心。”张利军说出了在外人员的心声。目前,永泰镇已为11人提供清明“代祭”服务。

  为倡导文明祭扫,永泰镇通过微信推送、手机短信、悬挂横幅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三禁”(禁烧纸钱、禁燃鞭炮、禁烧塑料祭品)规定。 (记者邹海斌 通讯员向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