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保护区监测到罕见黑脸琵鹭

2020年04月06日07: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4月5日电(记者陈毓珊)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昌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近日在开展日常巡护监测时,于当地矶山湖清晰监测并拍摄到黑脸琵鹭1只,这是都昌保护监测站自去冬今春以来首次在辖区发现该物种身影。

  黑脸琵鹭与白琵鹭长相极为相似,它的体形比白琵鹭略小一些,全身羽毛均为雪白色。与白琵鹭明显不同的是,它的额、脸、眼周、喉等部位的裸露部分都呈黑色,并与黑色的嘴融为一体。黑脸琵鹭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故名“黑脸琵鹭”,亦因其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

  黑脸琵鹭分布区域狭窄,种群数量也极为稀少,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已被列入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是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黑脸琵鹭对自然环境要求苛刻,良好的湿地生态能够为它们觅食、栖息提供良好的条件。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是国际重要湿地,每年有数十万只珍禽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这里良好的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为珍稀鸟类的生息繁衍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