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余江区供电:配网改造扮靓美丽乡村

2020年04月09日13: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如今的电力设施成了村里一张精美‘图片’。”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蓝田宋家的宋小保看着村里改造好的整齐的电力设施满怀喜悦。4月7日,随着宋家村配电台区改造竣工验收,该区第一批30个自然村配电台区“精品化”改造全面结束。

以往部分自然村整体规划不统一,给电力部门实施改造带来很多弊端,有些村组配电台区的改造因此只能“以换代改”,线路路径、布局得不到根本性改善,还存在通讯线、网络线“三线交越”和用户沿墙敷设线路零乱现象,严重影响安全、美观和日常用电管理。2019年底,余江区供电公司契合该区美丽乡村建设,调整农村电网改造思路,在精准投资上作文章,按照“花同样的钱,办更有利的事”原则和标准化台区建设要求,对纳入项目筹备库改造的低压用电台区,优化设计,精心布局,提升农网“品相”,在充分保障供电能力和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注重施工质量和工艺的提升,在实施改造过程中,做到每一个电表箱安装座落有致,每一条线路整齐美观,每一处标示标志悬挂到位,低压用电线路全部实行绝缘保护,高标准、高规格打造“精品”台区,使改造后的村级供用电网络面貌换新,既安全,又美观,与美丽乡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白墙黛瓦和潺潺溪水相互辉映,使人倍感清爽,俨然一副展开的美丽乡村画卷。

为保障改造成效,该公司积极退出相关服务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台区,每一个台区由一名党员担任责任人,推行“主动、上门、贴心、温情”的“恋爱式”服务模式,营造和谐的供用电氛围。

台区改造也给该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据统计,一季度以来,第一批改造的30个台区低压线路损耗率平均下降百分三以上,挽回电量损失18000千瓦时。

“精品台区改造,改善了农村电网结构,美化了乡村环境,提升了乡村品味,让我们打造美丽乡村更有底气。”驻村干部对着正在台区验收的供电员工赞美道。

据悉,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中,以党员示范台区为引领,加大“精品化”台区建设力度,全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村用电环境带来新面貌、新变化,把美丽乡村装扮得更美丽、更漂亮。(陈柏仕)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