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打造客家文化旅游区

2020年04月15日16: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位于江西省最南端的龙南县、定南县、全南县,统称“三南”,均有“江西南大门”之谓,以客家围屋著称,扬名于海内外。

在赣州市“一核三区”(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红色旅游区、客家文化旅游区、生态休闲度假区)旅游发展战略布局中,“三南”正借“围”突围,旨在打造客家文化旅游区。

借“围”突围

连日来,前来龙南县武当镇岗上村的专家络绎不绝,原来,这里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并集中连片坐落着24座客家围屋,对此,龙南县邀请专家进行规划,致力将其打造成融客家文化、自然美景、村落建设于一体的岗上围屋群特色旅游景区。

赣南围屋产生于明末清初,201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赣南围屋尚存500余座,主要分布在龙南、定南、全南等地,其中龙南现存围屋376座,被誉为“世界围屋之都”。

在“客家文化旅游区”的建设中,龙南县突出塑造以客家文化为内核的旅游品牌,全局着眼、全盘统筹、高标规划、高效推动,不断充盈“龙南一日,客家千年”和“围美龙南,客迎天下”的旅游体验。

全南县则以全景理念指导旅游开发建设,实施全域旅游“珍珠链”战略,唱响“绝美全南、醉氧全南”品牌,打好“芳香全南”“长寿全南”“客瑶全南”“田园全南”四张牌,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作为“赣粤门户”的定南县,立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泛客家文化体验地目标,依托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以山水为媒、人文为窗,做足山水人文融合文章,积极发展文旅产业,点燃美丽经济发展新“引擎”。

如今,“三南”快线项目的快速推进,将为“三南”共同打造客家文化旅游区带来全新的机遇,为塑造“江西旅游南大门”对外形象奠定了扎实基础。

“围”美文化

连日来,以“桃源之风、形胜之地、养心之境、浪漫之旅”为理念打造的定南县桃花源,渐渐迎来游客前来踏春赏桃花,游客们不仅感受到陶渊明笔下的桃源意境,还可体验立体视觉的客家文化。

在全域旅游的发展中,定南县深挖客家饮食、服饰、民俗、农耕等文化,打造“定南客家(莲塘古城)+九曲河”旅游带。同时,依托明远第围、虎形围等客家围屋建筑,借力数据可视化技术,打造“客家文化百米长卷VR”,做“活”旅游显山露水文章。

同时,定南县还围绕打造重点景区和特色小镇,策划包装了莲塘古城、礼亨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了黄砂口美丽乡村、足球特色小镇、“东江水塔、百年钨城”旅游特色小镇等项目,引进了康养谷、艾尼摩神奇动物园等项目。

全南县深挖客家元素,对龙源坝镇雅溪村进行古村落保护和旅游开发,规划总面积28万平方米,建设了七彩入口田园区、古韵村落观赏区、客家文化体验区、稻田康养休闲区等四个功能区,打造“客瑶全南”亮丽名片。

结合高铁新区规划,龙南县重点打造世界围屋博览园,集中、立体、全面展示围屋的历史与文化积淀,致力将其打造成客家围屋的“百科全书”、客家文化的“大观园”,塑造高铁沿线客家文化窗口。

同时,龙南县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完善旅游重大配套项目,如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维也纳酒店等,以及“五桥十路”、智慧旅游、“客家红”文创园、房车营地等,龙南县正成为赣南客家文化的门户旅游城市。

推开“围”门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在客家人世代居住的雅溪围屋前,一场酣畅淋漓的打糍粑正在进行。热腾腾的糯米团在捣臼里被来回锤打,富有节奏的号子声和空气中飘散的麻糍香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参与,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尽享假日时光。

在全南雅溪,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许多村民借此捧上了乡村旅游的“金饭碗”。近年来,该县推动鼎龙·十里桃江、天龙山景区、中国攀岩小镇、雅溪古村等4个核心景区和11个乡村旅游点串珠成链,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创新思路,龙南县推动围屋和旅游深度融合,初步形成“建筑文化关西新围——宗祠文化西昌围——生产队文化佛仔围——酒文化渔仔潭围——农耕文化隘背围——官宦文化栗园围”围屋旅游精品线路。

与此同时,龙南县充分挖掘客家民俗文化,推动客家织带技艺、客家山歌、客家婚俗、客家竹编等客家非遗项目展陈展演进入关西围景区,还大力开发客家旅游商品,推出了杨村米酒、紫心番薯、虔山鸡、山茶油等客家品牌。

推开“围”门迎客来,定南县成功举办了莲塘古城民俗文化节、岭北米酒文化节、龙塘荷花节、九曲音乐帐篷节等文旅活动,同时,桃花源景区(二期)、龙归湖、高铁新区、柴泉农逗庄园等文旅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

在“三南”,一代代客家人创造了璀璨夺目的客家文化,而今这些文化正成为全球客家人无法忘却的记忆:掬一把清波,能看见血脉的搏动;捧一把红土,能听见乡音的心语。(陈洪明)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