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本买卖”雪中送炭

南昌青云谱镇精准救助困难群体

2020年04月18日07:23  来源:江西日报
 

  “需要买油、买米、买其他日需品的快来登记了……”4月17日,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益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熊艳等人,提着小喇叭在社区里吆喝。

  一袋盐进价1.85元,这里卖0.93元;一瓶酱油进价1.9元,这里卖1.1元……这样的“赔本买卖”,几乎每天在青云谱镇益民南、北社区上演。

  益民南、北社区是南昌市最大的公租、廉租房小区之一,也是南昌市最大的一个低保户集中居住点。这里居住着3865户人家,其中有920户是低保户。为了对这部分困难群众实施精准救助,青云谱镇通过“财政兜底+社会捐赠”的方式,给困难家庭雪中送炭,帮助他们提升生活水平,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熊艳告诉记者,小区里的低保户,部分年纪比较大,还有部分失去劳动能力,这些人由于行动不便等原因,不方便外出购物,于是镇政府2013年9月开展了“慈善小篷车”服务,把物品送到低保家庭密集的社区(村),方便他们在家门口购买。

  据了解,“慈善小篷车”的货品都标有两种价格,一种是“爱心价”,就是在原价的基础上打对折,卖给低保户,如超市里5升装一桶的食用油要卖80元,这里只卖40元;另一种是“低保价”,就是直接以商品进价卖给低保户,所有的收入作为慈善基金,用于维持超市的运转以及救济困难人士。同时,为了最大程度满足困难群众的需求,提供的物品又分为固定与不固定两种。固定包括米、油、盐等8个特价品种,不固定的有40个左右的普通品种。同时,还会根据不同的年节增设冰糖、绿豆、香菇、花生、瓜子等,可供选择的各类生活必需品有50多种。

  “慈善小篷车”为何能坚持下来?青云谱镇副镇长周红梅认为得益于“财政兜底+社会捐赠”的运作方式。“慈善小篷车”的商品,主要来自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赠,不足的资金则来自镇政府的财政补贴,有了政府的兜底,这项民生工程才能持久实施。而在认购资格上也是严格把关,低保户须出具《南昌市慈善超市会员卡》(依据个人的低保证办理),一些打对折商品则进行限购,比如菜籽调和油,每户每月只能购两桶。

  据悉,“慈善小篷车”至今送货上百余次、送货10万余件,金额30万余元,服务低保家庭万余人次,为低保家庭节省10余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以前每个月开进社区的慈善小篷车暂停了,为了不影响社区低保户的生活,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成立了一支帮办队伍,专门为困难群众帮办代购生活必需品。待疫情结束,慈善小篷车仍会常态化运转下去。”周红梅说。(洪怀峰)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