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南港:“一村一策” 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2020年08月21日15:18  来源:江西日报
 

  初秋时节,暑热未消。上高县南港镇梅沙村百亩鱼塘碧波荡漾,养殖户正在投放刚收割的青草,为中秋节上市做最后准备。村里养殖的生态鱼味道鲜美,很受市场欢迎,每年可为村集体、村民带来近30万元的收益。

  今年以来,南港镇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单一等问题,积极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实行“党建+”模式,建立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从产业发展上兴集体、富农民,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截至目前,全镇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超50万元的村有2个。

  “我们村在大山深处,经济差,村民收入来源少,自合作社成立后,村集体‘钱袋子’鼓了起来,你看这高山西瓜,个大又香甜,比田地西瓜成熟晚,市场需求量大,一斤可卖1.5元。”南港镇大窝村支部书记沈锐指着刚采摘的西瓜高兴地说。

  该镇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策”发展村集体经济,大窝村山多海拔高,种起了高山苦茶和高山西瓜;梅沙村和萤火村水资源丰富,养起了生态鱼;小坪村经济相对薄弱,镇政府为村里争取扶贫项目,发展莲藕种植;员山村自然环境优越,交通便利,该村建起了葡萄、杨梅等特色农业园;蒙山林场利用自然条件,打造“白云峰漂流”景区,带动旅游、餐饮等行业发展。“一村一策”项目的实施,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了新路子,解决了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单一、相同产品多、难销售等难题。

  为满足各村发展需要,南港镇因势利导,打出系列“组合拳”,成立由镇所有的南港实业有限公司,将山林、土地、矿产等资源流转到公司,在做大平台做好三资转化的同时,成立集体股份子公司,参与镇里农业、城建、旅游等项目建设,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该镇细化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细则,明确规定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才能评为“优秀”,并优先推荐参加事业编制干部等类别选拔考试,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现在村集体有钱了,我们可以通过二次分配倾斜照顾困难家庭,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并多做一些民生工程,让全村百姓受益。”梅沙村党支部书记李伟牯说。(李超群 易奇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