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整治刷新乡村“颜值”

2021年02月05日10:00  来源:江西日报
 

“村里自从种上花草后,我没事就领着孙女来逛逛,心情都变好了。”说起如今村里的变化,上高县南港镇员山村曹大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南港镇积极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强化资金投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爱国卫生运动,呈现出一幅村村增绿、处处有景、户户整洁的美丽画卷。

临近春节,一场别开生面的环境整治“大比武”在南港镇拉开序幕。7支由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等组成的队伍你追我赶,干得热火朝天。“‘大比武’开展了几次后,乡村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村民参与度也更高了。”南港镇干部江璐说起变化很感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要让村民自觉参与。据了解,南港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范畴,通过开展环境整治竞赛和“最美家庭”评选,激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农村人居环境不仅要建得好,还要管得好。为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南港镇还以环境整治为契机,纵深推进厕所改革,完善农村垃圾转运处置体系,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安装路灯200余盏,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处、文体广场4处,3个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配备垃圾箱2500个,招聘101名村级保洁员,让整治后的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变得长久美。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南港镇还对承载历史的文化遗产进行了有效保护,如员山村的三朝侍御牌坊、前进村的文峰塔和太子祠等,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环境整治不但刷新了南港镇的“颜值”,还提升了乡村的内在“气质”。(李超群 易奇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