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航空工业昌飞积极践行江西航空强省战略

2020年04月26日17: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为全国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和航空工业骨干企业,昌飞公司勇担实现“江西航空梦”的光荣的使命,坚守航空报国初心,矢志蓝天梦想,在瓷都这块红土地上围绕江西航空强省战略,以“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为使命,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全力助推江西发展。

拼搏奋斗 航空产业大起来。昌飞公司一直以主机发展为龙头,带动江西航空产业落地。公司已建立集直升机生产制造、销售、租赁、托管、培训、售后服务及作业运营为一体的全价值链体系。具备年产系列大、中、轻型直升机的生产能力;具备航空零部件制造、铆装、总装、试飞和整机维修等完善的生产研制能力;拥有先进制造工艺、加工装备及先进航空预研等技术领先优势。昌飞公司共累计超过50架AC311系列、AC313系列直升机进入国家应急救援、反恐处突、国土安全等大安全体系并有效运行。带动了景德镇市乃至整个江西省的航空产业发展。

2018年2月,昌飞公司被授予江西省通航应急救援基地,公司将充分发挥直升机制造基地和通航企业的优势资源,吸引社会资源,专业化、集中化开展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制造。

科学引领 航空研发强起来。昌飞公司与直升机所已经合作研制生产出AC313、AC311、AC311A、AC301型号等直升机和AV500无人机,搭建民机设计、制造、销售、交付、运营、售后六个部分组成的民机产品产业链。AC311、AC313均已取得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并通过AEG审查。昌飞公司已具备AC313、AC311、AC311A三型民用直升机维修资质。

2018年6月27日,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及通航飞行服务领域的院士工作站——航空工业昌飞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飞行服务院士工作站在昌飞揭牌,标志着江西省在低空空域规划设计、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通过加快建设低空飞行服务站,推进低空空域管理和航路航线划设,建立覆盖全省的低空飞行保障系统,为航空应急救援提供专业、高效的低空空域服务。包括在已建成南昌、景德镇飞行服务站基础上,加快推进赣州飞行服务站建设,在全省合理布设若干低空无人值守地面基站,实现全省低空监视、实时定位、地空通信、气象观测等功能,为通航飞行提供计划、情报、气象、通信、监视、目视航图等全方位空管基础服务;根据航空应急救援需求,规划和优化全省低空空域与通航飞行服务保障院士工作站,规划和优化全省低空空域,划设和评估应急救援航路航线,为应急救援提供空管技术保障。

依托院士工作站平台,昌飞公司设立应急救援重点实验室,已获江西省应急救援重点实验室批复。主要是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基础理论、标准规范、工作机制等方面研究,推动制定航空应急救援人员培训、行业准入、设备及航空器维修、保障、运行等方面标准、规范。

抢抓机遇 江西飞机飞起来。公司成功构建上海和利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及景德镇分公司、华夏九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通航运营及产业发展平台。具备全国首家厂家飞行训练中心、CCAR-145部维修单位和CCAR-147维修培训等资质。

目前昌飞公司正在进行通航飞行与“地网”“天网”建设。“天网”系统建设方面,已完成南昌、景德镇、抚州、鹰潭等地低空航管服务保障系统建设,初步构建江西省通航“天网”。“地网”系统建设方面,截止目前,在江西省各地市建设直升机起降点80余处,覆盖90%以上区域,江西省地网建设已基本达成。近年来,由昌飞公司牵头,旗下通航分子公司积极开展市场业务,通航飞行数量逐步提升,2016年至今共计开展各类飞行6千余小时。

产业集群 航空小镇兴起来。2016年7月,航空工业昌飞与景德镇高新区签订景德镇航空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以提升直升机总装能力为核心,重点在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分领域发力,覆盖航空零部件全产业链,在景德镇打造直升机研发、生产、通用航空及国际合作等完整的产业体系。打造通航学院实训基地、积极营造软硬件环境体系建设,大力支持航空产业发展。昌飞公司通过对外(园区)发布非核心能力零组件目录及产品可靠性提升、三随及一些瓶颈项目、面向全国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制造等方式,与景德镇市共同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入园,将景德镇打造成为“多位一体”航空产业集群基地。目前景德镇航空零部件产业园占地总面积1000亩,一期已有19家民企入园,在建并按建设要求投产。截止2019年底,已承接项目涵盖航电成品、航空座椅、内饰件、航材、机加件、航空应急救援装备等多个领域。

跨越发展 航空市场旺起来。昌飞公司生产的军民用直升机在国家抢险救灾、国民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以空中巡查、应急救援、森林防火灭火、医疗救护等政府通航公共服务为主,空中游览、空中广告、飞行培训、商业包机等通航业务为辅。为了更好的展示公司民机产品,多年来,公司积极利用航空展示、万里行、应急救援、航空护林、空中婚礼、空中游览、空中巡查及乘机体验、“全省通”系列活动等来展示公司直升机风采。在航空护林方面,AC313型机、AC311A型机积极开展航空护林活动,已在江西景德镇、九江庐山、南昌等地森林灭火中发挥了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空中旅游方面,AC311直升机已在云南丽江、青海省青海湖、浙江金华、贵州黄果树、内蒙古阿尔山、江西井冈山和婺源等多个地区开展直升机旅游观光项目,直升机通航业务逐步满足空中旅游业务的需求,航空旅游受到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在空中巡查及飞行表演方面,公司直升机完成了在千年瓷都举行的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中火炬传递及空中巡查。

“江西航空梦” 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更是我们奋勇前进的动力。昌飞公司将“不忘航空报国初心、牢记航空强国使命”,全面推动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实现“江西航空梦”奋力前行。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