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泊位上千个 为何还是难停车

南昌市艾溪湖湿地公园节假日停车难亟待解决

2020年05月08日06:52  来源:江西日报
 

  公园入口附近的道路禁停牌前停满了车。 记者 朱华摄

  “停车实在太难了,兜了好几圈还找不到一个车位。”“五一”期间,南昌艾溪湖湿地公园人气火爆,不少自驾车游玩的市民却被停车难住,游玩体验大打折扣。记者了解到,随着景区优化和知名度提升,节假日停车已成为艾溪湖湿地公园的老大难。实际上,相关部门在公园周边已规划了各类停车泊位上千个,可为什么还是不能满足市民需求呢?有没有办法能解决停车供需的矛盾?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停车秩序乱 车辆难进退

  约1500米长的停车场停满了各类汽车,道路狭窄一些车辆被堵住,还有很多刚刚抵达的车辆四处兜圈寻找车位……5月4日10时许,记者在艾溪湖湿地公园配套停车场看到,空位难求。

  艾溪湖湿地公园配套停车场位于昌东大道西侧,呈长条形从艾溪湖三路延伸至艾溪湖一路。由于停车场设计为从北向南的单行道,行车道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行,很多车辆为了方便直接从停车场出口处逆行进入,极易造成进退两难的拥堵情况。

  在停车场出口处,记者看到栏杆高高抬起,岗亭内并无工作人员值守,现场车辆也无人疏导,只能是由逆行车辆自行倒车解决拥堵。

  “堵在停车场里20分钟才开出来,想不到公园的停车场竟然比市中心还堵!”5月4日,市民李先生带着全家从红谷滩到艾溪湖湿地公园游玩,结果停车让他大费脑筋。最终,他在离公园数百米外的昌东大道东侧找到了一个路边停车位,冒着烈日步行好几分钟才走进公园。

  在艾溪湖四路的公园入口处记者看到,这里距离公园配套停车场较远,而最近的昌东大道辅道停车泊位距离这里也有500米,很多市民将车辆直接停靠在公园入口处的路边。而在公园入口处附近,记者注意到路边有“禁止停车”的警示牌,而警示牌下却停满了车辆。

  节假日停车难 有无对策?

  艾溪湖湿地公园为什么节假日停车如此紧张呢?规划的停车位是否不足?记者采访了公园的管理方——南昌高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老城区的公园不同,艾溪湖湿地公园以家庭亲子游为主,很多市民带着帐篷来露营、野餐,自驾车相对来说会更加方便。公园配套停车场的泊位有六七百个,再加上路边泊位,总数有上千个之多,平时使用绰绰有余。但是一到节假日,自驾游的市民骤增,比如“五一”期间日均游览人数就接近1万人次,因此停车位难以满足需要。

  据了解,目前该公园的配套停车场大部分还没有移交给公园管理方,目前处于免费、无人管理状态,因此被附近一些居民当成小区停车场使用,无形中也挤占了宝贵的停车资源。公园管理方表示,可能会申请对停车场进行收费管理,从而对车辆引导分流。

  对于记者反映的停车场拥堵等问题,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增派人手加强节假日管理,配合交警部门维护交通秩序。同时他也坦言,未来随着艾溪湖隧道施工和周边小区入住率的提升,公园停车矛盾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剧。他表示,公园管理方目前属于企业化运作,没有行政强制权力,很多工作还需要规划、交管、城管等部门以及周边单位、小区的配合,因此要解决停车难问题,尤其是完善停车规划、增设泊位等问题,还需要政府协调推动解决。

  记者手记

  别让停车难 煞了美丽风景

  艾溪湖湿地公园因为风景优美,已成为南昌的一张城市名片,然而节假日停车难却让市民的游玩体验打了折扣。如果因为停车影响了口碑,导致优质旅游资源闲置,着实有些令人惋惜。

  停车难的凸显,一方面说明市民游玩需求高涨,超出了当初规划设计的水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相应的管理服务还做得不够。要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关键在于如何想办法增加泊位供给,集多部门之力做好管理服务,从而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还要做好引导分流工作,鼓励市民多乘公共交通出行,从而避免车辆人流扎堆。

  一座城市美不美,不光看公园的风景,还要看城市管理者的水平。(记者 朱 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