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型 浴火重生

萍乡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2020年05月22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先进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城市、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纷至沓来的荣誉,生动印证了萍乡这个老工业基地浴火重生之后焕发出的新活力。该市自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获评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和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设区市;自2016年以来,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连续四年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萍乡坚持分类施策,属落后产能的,坚决淘汰逐步退出;对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具潜力的优势传统产业,通过科技创新、改造提升、靠大联强等措施,推动产业由价值链中低端转向中高端,重构产业竞争力。目前,萍乡市电瓷企业数量分别占全球和全国的24%、42%,产品销售分别占国际和国内市场的20%、70%以上,新型环保陶瓷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煤炭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到不足1%。着力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紧紧抓住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梯度转移机遇,围绕主导产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注重龙头带动,逐步培育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该市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聚集发展,海绵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引领,增强产业转型升级内力。该市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建立了国家级科技园区(基地)5个、国家火炬产业特色基地1个、发展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6家,80%的科技型企业和规上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或实验室,累计引进院士、博士等高端人才200多名。先后与西安交大、清华大学、武汉理工、中科院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东科新材料与乌克兰国立冶金大学签订共建江西中乌院士工作站协议,成为江西首个中外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

拓展发展空间,增强产业转型升级“载力”。萍乡在全省率先启动赣湘边区域合作园区建设,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产业园区建设已粗具规模,其中,赣湘合作上栗产业园完成投资35.2亿元,落户企业97家;赣湘合作湘东产业园完成投资20.32亿元,入驻企业115家。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产业转型升级活力。该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去年完成“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事项855项,占比达78.37%,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0多天压缩到现在的33天。深入开展“优环境、降成本”专项行动,全面实行“三十九证合一”。自2017年开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以来,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负50亿元。(记者刘启红)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