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九龙湖产业开发再升级 科创大城驱动城市未来

VR科创城成南昌发展新热点

2020年07月29日06:11  来源:江西日报
 

近期,南昌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南昌提出的“彰显省会担当”要求,掀起“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南昌市上下提高站位、把握重点、凝聚合力,抓住5G、VR、人工智能以及流量经济、“宅经济”等机遇,以期在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新高地上实现更大突破。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以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世界VR产业大会已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的一张新名片。为打造VR产业,我省着力优化战略布局,建设一批VR特色小镇、产业基地、创新孵化基地,形成重点产业集群,打造VR产业核心区,推进世界VR产业发展。为落实南昌建设“世界VR产业高地”的总目标,打造VR产业先行示范区,在南昌九龙湖新城南,绿地携手红谷滩城投,强强联合打造VR科创城,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以“VR+”产业协同机制,旨在打造世界VR产业高地,力争建设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业内顶尖、富有特色” 的VR+特色新城。

由VR科创城带动的科创城板块,在九龙湖新城繁华基础上,再次升级呈现,随着VR产业的不断深入发展,配套的成熟,交通不断完善,科创城板块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区域。

彰显省会担当

科技创新成南昌发展新动力

目前大南昌都市圈发展如火如荼,受到各方关注。大南昌都市圈以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引领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国内陆双向高水平开放试验区、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发展定位。今年4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是全国第3个、中部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作为我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国家战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设立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赋予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南昌不断解放思想,汲取成功经验,加快赶超步伐,彰显省会担当,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打造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做出贡献。

当前中心城市、城市群将通过人才、创新、资本等要素的集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从而带动区域经济的总体提升。这些城市和城市群抓住5G、VR、人工智能以及流量经济、科创产业等发展优势,将进一步加快城市发展。南昌从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到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再到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VR+”,科技创新已成南昌发展新动力。

VR成为世界认识江西的新名片

VR (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即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产生三维的虚拟世界,让使用者及时感知虚拟空间内的事物。VR产业应用领域广泛,与众多行业结合,如直播、影视、社交、医疗、房地产、游戏、教育、零售、工业等,催生众多新的企业,潜在价值可期。国内外科技巨头谷歌、索尼、HTC、微软、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纷纷布局VR。

当前,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被公认为信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中国是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最活跃、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在我省举行的世界VR产业大会已经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接近千亿元,2017年至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70%。花旗集团前瞻性分析部门研究表明,虚拟现实技术可能会在2035年之前成为一个规模高达万亿美元的产业。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共签约项目104个,其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个、投资合作项目96个,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约652亿元。经过两届世界VR产业大会的推动,我省逐渐建设了一批VR特色小镇、产业基地、创新孵化基地,形成了重点产业集群。打造VR产业核心区,推进世界VR产业发展,VR成为世界认识江西的新名片。而南昌市政府与绿地集团共同打造的VR科创城则是VR产业发展的示范窗口之一。

绿地发挥大科创产业优势

共建VR产业示范区

绿地集团入赣19年,一直是推动江西城市发展和城区建设的排头兵之一。目前,绿地在赣累计投资2000多亿元、匠心打造39个项目、总开发面积超2000万平方米、累计上缴利税超百亿元。

在南昌,绿地一直是城市发展和产业推动的领头羊之一。2013年,绿地以国际化视野,在九龙湖新城建造以会展中心为核心的超400万平方米城市运营体——绿地国际博览城,是南昌七位一体超能城市综合体,努力为南昌发展成国际化新城夯实基础。

南昌市红谷滩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经营范围涵盖了城市开发、商业地产、文旅科创、休闲娱乐、市政建设等,目前公司资产规模已达200亿元。为落实我省围绕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中“一镇”重点项目建设规划,绿地引进华为、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并联合南昌市红谷滩城投在九龙湖新城打造绿地VR科创城。该项目创新性运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发展运作模式,并实施“VR+”产业协同机制,有望成为引领我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全国VR产业培育发展的核心载体、全球VR技术创新应用的首选地之一。

VR科创城

建设世界VR产业中心

绿地VR科创城板块位于南昌九龙湖新城以南、南外环以北,总占地面积约9.14平方公里,规划常住人口约6万人,其中起步区用地面积4.16平方公里,规划常住人口约2.1万人。区域结合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打造智能产业网络,构筑虚拟现实产业未来发展的产业核心,是我省打造数字经济、VR产业的核心基地之一。绿地集团将围绕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的总目标,建设业界领先的VR产业智慧园区,打造VR+综合性世界级VR科技新城。

项目将主要建设创新、生态、产业、共享、人文五位一体新科技小镇。项目分为酒店会议、公共服务、总部经济、研发、教育培训、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文化旅游、生活配套九大板块,旨在实现创新促进、企业发展、应用加速、人才培训、文化科普、品牌宣传、旅游服务、生活服务八大功能。科技小镇以华为5G技术为基础,正计划引进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等多家虚拟产业联盟2019年发布的全国VR50强中前20强企业,及2019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前100名的VR相关产业企业。小镇既是科技产业园区和科技示范区、高端商务区,又是宜居宜业的生活区。目前,VR+航空飞行模拟训练基地已落户南昌VR科创城。

九龙湖新城繁华基础上

科创城板块大城崛起

目前九龙湖新城形成了以绿地国博城、融创文旅城为中心的文旅会展板块;以南昌西客站为中心的商贸板块。随着酒店、交通、教育、运动等配套设施的完善和人口的涌入,九龙湖板块成了交通便利、商圈繁荣、商贸发达、人口集中的新城。九龙湖新城是省级行政中心所在地,正在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城市商务会展中心、省级文化艺术中心、生态低碳示范新城。经过5年的发展,九龙湖新城现已逐渐成熟,是南昌市发展较快的区域、南昌房地产市场的热点板块,区域价值市场认可度高。

科创城板块位于九龙湖南,立足于九龙湖新城的成熟,依托省级行政中心、南昌西站、地铁2号线、4号线(在建)、国体中心、九龙湖湿地公园、绿地国际博览城、融创乐园等配套,旨在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产城融合板块。新板块规划有地铁2号线延长段、高铁西客站等,拥有高铁、高速、地铁、快速路网、城市交通等五维立体交通系统,将建设成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功能体系完善、生活配套齐全、生态环境优良、科技智慧的新城。

九龙湖新城是南昌市重点打造的核心区域,目前区域配套已基本建成。以VR科创城为主体的科创城板块,立足于九龙湖新城的繁华,站在时代的风口,将吸引购房者关注,成为市场的热点区域。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