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一线:向“雨”而行!人民网记者把报道写在抗洪一线

2020年07月29日20:5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7月7日,人民网湖北频道记者金雨蒙拍摄龙王庙汛情。

  记者手记:成为防汛指挥部的常客

  人民网湖北频道 张沛

  入汛以来,长江流域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6日,武汉市进入“二级响应一级战备”状态。

  防汛抗旱指挥部是这段时间最为忙碌的地方。水务、气象、公安、交管等防指成员单位不定期召开防汛会商会,各部门密切协作,抗洪救灾。而我也成为了这里的常客,准时出现在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在市防办举行每日的例行新闻通气会上,第一时间获取水雨情、天气预报、灾情等资料,深度参与防汛报道。

  在这里,我见证了武汉正在举全市之力迎战洪水来袭。

  为保障高考期间排渍安全,武汉详细制订了《2020年高考、中考期间排渍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市、区两级防办组成的保障专班,组建了2000人的应急队伍,24小时备勤值守。高考期间,全市58个考点均未出现因渍水和交通导致误考的情况。

  7月11日上午,武汉市民喜爱的江滩公园开始实行封闭管理。要求除防汛抢险的工作车辆及人员外,其他社会车辆及市民群众禁止出入江滩园区。我看到了已被淹没的亲水平台与沿江大道的车水马龙、秩序井然仅有一墙之隔,应用了新设备新技术的闸口“固若金汤”。

  我亲赴武汉市新洲区,采写了倒在防汛一线辛冲街水务服务中心主任舒明智的感人事迹。

  除了舒明智同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当前的防汛形势,做好巡堤查险工作是确保安全度汛的重中之重。截至7月22日,武汉市累计出动巡堤查险人员共446217人次,其中县级以上领导干部10433人次,民兵及预备役3789人次。在这支坚守一线的防守队伍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武汉市已经出梅,同时也进入了“七下八上”的关键阶段,我的工作还在继续。

  7月13日,人民网湖北频道记者王郭骥在汉口江滩航拍武汉汛情。

  7月20日,人民网湖北频道记者郭婷婷前往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 探访了集中安置点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