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一线:向“雨”而行!人民网记者把报道写在抗洪一线

2020年07月29日20:5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编者按:当前,全国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面对汛情,人民网安徽频道、湖北频道、江西频道等各地方频道向“雨”而行,积极投入防汛抗洪报道,在长江、在淮河、在巢湖、在鄱阳湖、在昌江……哪有有汛情,哪里有受灾群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身影就奔向哪里。

  传媒一线: 汛情就是命令!人民网记者在现场

  7月18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韩震震在池州市跃进圩上采访

  7月18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苗子健在池州贵池区跃进圩采访

  记者手记:把稿子写在大堤上

  人民网安徽频道前方报道组

  进入七月,这雨,似乎就没怎么停过,超乎寻常的大。

  我们也就追着这雨,从皖南山区到长江沿岸,从淮河流域到巢湖之滨,但凡发生水患的地方,就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的身影。

  半个多月来,风雨是呼啸滂沱的,采访本和镜头是湿的,饭是时有时无的……入汛以来,人民网安徽频道15名记者组成4个应急报道组兵分多路奔赴一线采访报道,记录汛情的同时,也被所见所闻的点滴感动。

  汛期的脚印平平仄仄,汛期的印记斑斑驳驳。

  入汛以来,定格在记忆底片上的,是大堤上无数抗洪战士的英勇和无畏,是行洪区百姓背井离乡的无悔和奉献,也是成千上万驻村干部的坚韧和坚守。

  在长江,记者连续多日辗转沿江各地,夜巡大堤、探访安置点、蹲守围堰合龙……;在淮河,记者跟随冲锋舟多次深入蓄洪区,第一时间发回了庄台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巢湖,记者不顾暴晒和暴雨,多日沿岸走访报道。

  抗洪救灾报道一线,虽然辛苦,但这是作为一名记者的职责所在。我们通过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把所看到的记录下来:瓢泼大雨时,电力抢修工人们行走在泥泞的堤坝上,冒雨修筑应急照明线路;洪水漫堤时,镇村干部不顾危险连夜转移群众百姓;出现管涌时,村支书一次又一次跳入水中封堵险情……

  虽然险情接二连三,但让我们看到,即使受灾但并没有自怨自艾,而是乐观积极自救的村民,这其中不仅有在安置点过上“集体生活”的村民们,更有“舍小家为大家”,已经在庄台上开始新生活的村民们。

  相比每个个体的无数瞬间,我们记录的场景有限,但仍然感受到了凝聚起来的温暖和力量……

  长江、淮河、巢湖的水位仍旧超警,抗洪战役还没有结束,我们一刻不能放松,一线的实时消息、灾后重建的新闻报道、舍生忘死的抗洪故事,还需要我们奔赴大堤上,挖掘采写。

  抗洪战场在哪里,防汛大堤在哪里,受灾群众在哪里,我们就会到哪里。

  7月18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张磊在池州市秋江圩长江大堤上采访

  7月19日,正准备渡过马鞍山采石河的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汪瑞华,在小船上采访摆渡人。

  7月21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王晓飞乘坐冲锋舟前往阜南县王家坝镇李郢村郑台孜庄台探访百姓生活。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