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发挥人才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0日11: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靠基层,支撑在人才。当前,正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江西南丰县积极引导乡村人才发挥指导员、技术员和领航员的“传、帮、带”作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南丰县美孙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美孙说:“现在我们测那个亚硝酸盐,看看他是不是超标,能更好地管理甲鱼......”

在桑田镇美孙甲鱼养殖基地里,杨美孙正在耐心给西源村石溪村小组村民杨金旺讲解夏季养殖甲鱼的科学管理要点。因病致贫的杨金旺曾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去年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向杨美孙学习养殖技术,养殖了3000斤甲鱼,由于市场行情好,当年就获利十多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桑田镇石溪村村民杨金旺说:“我养甲鱼,杨美孙帮了我非常大的忙。他什么技术都会告诉我,甲鱼生病,他都会说。如果不是他,我的甲鱼赚不到钱,今年已经卖了4万多元,预计今年能卖11、12万。”

今年56岁的杨美孙养殖甲鱼已经有24年头,从年轻时的单打独斗,到如今大家熟悉的“甲鱼大王”,杨美孙历经了多年风风雨雨,一路脚踏实地,初心不改。他不仅常年帮助村民联系购买优质种鳖,还同时把自己积累多年的养殖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每年到销售甲鱼蛋时,尽管市场行情时常波动,他总是把好价钱让给村民。2011年,他联合村民创办了美孙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及周边村民60多户,户均年利润在20万元以上,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杨美孙还心系贫困群众,不仅传授他们养殖甲鱼技术,还将不少贫困户吸纳进来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南丰县美孙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美孙说:“我们是17年整个对我们村扶贫,总共是22户,那么到2020年基本脱贫,那么其中,就是我们2个村小组,石溪(村)跟小堡(村)小组,我们从根本上脱贫了,他们都养了甲鱼,每户现在已经达到每年卖到10万块钱左右。”

近年来,南丰县紧紧围绕蜜桔、龟鳖两大特色产业,坚持边实践边探索,搭建引才、聚才平台,引导人才向产业聚集,走出了一条“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新路子。截止2019年底,全县3618户贫困户(11123人)已脱贫3415户(10693人)。(叶 玲、黄 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