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了20多年南丰蜜桔后 他们把桔树砍了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1年04月07日21: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种了大半辈子的南丰蜜桔,如今要改回种稻子了!”

近日,江西省南丰县洽湾镇长岭村的王建明正忙着水稻育秧,原来的100亩桔田已经全部变成稻田,田地整理完毕,再过一个多星期,就可以抛秧了。

王建明今年51岁,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丰人,靠着小小的蜜桔,他养活了一大家子人,还进城买了房子。

如今小孩已经成家立业,他又改回了老本行——种稻子。

“我本来就是种水稻出身的,如今重拾旧业,没有什么不适应的。”王建明说,将自己种了二十多年的100多亩南丰蜜桔连根铲除的时候,并没有不舍。

最开始的时候,王建明只种了四五十亩南丰蜜桔,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将面积慢慢扩大到100多亩。而改回稻田,只用了短短半个月的时间。

3月,王建明开始对自己的桔园动手,雇了三台挖掘机,将冻死的桔树铲除,然后整理田地,为今年的稻子做准备。

王建明“退桔还田”最直接的动机是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近几年,南丰蜜桔的品质有所下降,王建明尝试改良品种,提高品质,然而新品种不耐寒,一个冬天过去,90%的桔树被冻死。

正当王建明迷茫的时候,南丰县出台了相关政策,给主动退出南丰蜜桔的种植户以合理的补贴,如果改为种植水稻,还会有另外的农业补贴。

王建明命运的转折是南丰县“退桔还田”的一个缩影。南丰蜜桔是该县的支柱产业,不少南丰人凭借种植南丰蜜桔发家致富,然而近年来,随着产量的增加,产品的品质有所下降,市场竞争力下滑。

“高峰期的时候,一斤桔子卖到了一块四五,去年桔子的质量是这几年比较好的,也才卖到了八毛钱一斤。”王建明说。和价格下降相反的是各种种植成本的增加,忙忙碌碌一年,赚不到几个钱。

今年以来,南丰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坚持桔农自愿、政府引导,在规划退种区以退桔还田种粮、项目化改造为突破口,以土地流转为切入点,进一步强化基本农田保护,积极调优南丰蜜桔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粮食生产。

政府的引导政策和桔农的想法不谋而合。

“如果政府不给补贴,我这些冻死的桔树也要铲掉,而如果再种植新的南丰蜜桔,要等四五年才能挂果。我一共有100多亩南丰蜜桔,单单政府给的补贴就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而且以后种植水稻,每年还有农业补贴,这笔帐还是很划算的。”王建明说。

如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王建明也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

和王建明一样,洽湾镇西坪村55岁的朱国亮也将自家20多亩南丰蜜桔铲除,改为种植水稻。

“种了二三十年了,以前种植南丰蜜有甜头,干劲很大,现在利润低,没什么积极性。园间管理也跟不上,品质越来越差,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朱国亮说。

和王建明不一样的是,由于面积少,朱国亮将腾出来的土地流转给了一家公司专职种植水稻,自己每年拿流转的土地租金,然后腾出手来做别的生意。

“这些树以前养活家里还行,现在不行了。既然不行了,那就要改变,有政府的扶持,相信今后的路会越走越顺畅。”朱国亮说。

根据相关文件,南丰县规划了退种区,包括处在2017-2021年高标准农田范围内的桔园、处在低洼地段不宜种植的低效残次桔园、受病虫害影响缺乏管理的桔园等等。

属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的,按原政策实施;其它退种桔园,按每亩400元的奖补标准打包给乡镇组织实施,由领导小组核实后据实拨付至有关乡镇。

在实施“退桔还田”过程中,若不属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新增耕地的,由县自然资源局组织认定,按有关奖励措施给予奖补。

“我们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工商业主、村集体经济种粮大户、种粮能手等投身粮食生产,积极调优南丰蜜桔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南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1年,南丰全县计划“退桔还田”1万亩,力争达到1.5万亩。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