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蜜桔产业插上“智慧翅膀”

2020年08月10日11: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蜜桔种植、管理、销售中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为蜜桔产业发展插上“智慧翅膀”,有效提升蜜桔品质,推动蜜桔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7月25日,在柑桔精品示范园,技术人员正对示范园内的土壤酸碱度进行检测,同时利用手机终端实时监测土壤,根据系统显示的土壤温度等情况来进行农事作业。该示范园是南丰县重点打造的30个精品桔园之一,现有面积1050亩。示范园运用远程控制管理系统,对桔园的气候环境、施肥、灌溉等实施精准管控,实现园内柑桔的标准化种植、精准化管理,提高了蜜桔的产量和质量。

为提升南丰蜜桔品质、保障产业安全,近年来,该县围绕“绿色种植、精细管理、高效产出”的目标,按照“政府引导、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大力实施“433”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县打造100个精品桔园。精品桔园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集成应用有机肥改良土壤、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先进实用技术,促进南丰蜜桔优质高产。目前,该县已建成59个精品桔园,示范面积达1.2万亩。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