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用关爱文化解锁幸福密码

2020年08月28日16: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8月13日,骄阳似火,方大九钢十里钢城开启“烧烤”模式。烈日炎炎下,该公司工会再次开展“送清凉”活动,给奋战一线员工送去1万余斤清凉解暑的西瓜。“及时雨”一般的关爱之举,将清凉舒爽送到了员工心坎里的同时,也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企业 “以员工为中心”的关爱文化。

自2012年由方大集团重组以来,该公司坚持“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当亲人”,坚持“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将关爱文化融入点滴、汇入日常,用文化生活增添企业魅力,实现在关心关爱中提升员工获得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全体员工文明素质,十里钢城劲吹文明和谐之风,唱响共享幸福之歌,幸福的故事在钢城涌现。

一面锦旗背后的幸福故事

在方大九钢党群工作部内,留存着一面表达感激之情的锦旗,这面特殊的锦旗,来自湖口方大九钢员工家属军鼓队的15名成员。它的背后,彰显的正是企业对员工和员工家属贴心的关爱。

2018年,“孝敬父母金”政策宣布以来,迅速地激发了员工的火热激情与干劲,当年8月份,企业顺利实现目标,当月发放“孝敬父母金”超过558万元,5660名员工父母获益,湖口方大九钢员工家属军鼓队主力成员王邦明因三个女儿都在九钢工作,一下子就拿到了3000元!家属军鼓队的其他成员也都第一次拿到了来自儿女工作企业发放的“孝敬金”!

“从来没有想过,因为自己的儿女在九钢工作的原因,我们也能拿上‘工资’!从来没有看过,给员工父母发钱的企业!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老板!”家属军鼓队中有不少人都是没有退休工资的,第一次收到公司发放的“孝敬父母金”,可把王邦明等人高兴和激动坏了,她们决心要做点什么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与喜悦。随后几天,她们精心制作了这面锦旗,紧锣密鼓、加班加点地编排演奏,全体队员自发将锦旗送到公司后,又在现场表演了她们精心编排的军鼓演奏,满腔的热忱令人感动。在当天的座谈会上,王邦明淳朴的话语更代表了广大父母的心声,“我一定会支持好儿女们的工作,在家庭里做好后勤工作,让他们安安心心上班!”

回忆当时的情形,企业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小吴仍十分动容。在他看来,员工家属赤忱感恩的真情与满溢而出的幸福感,恰是企业关爱的最好印证。

2500个编织袋满载真情感恩

“我从网上买了一些编织袋,用于公司抗洪,请注意查收!”在今年7月份汛情最严峻、防汛物资最吃紧的时候,方大九钢工会工作人员收到了一条信息,一名退休员工无偿捐赠企业2500只编织袋帮助公司抗洪,并拜托企业对他的捐赠行为进行保密。这一行为的背后,是企业关爱文化的熏陶感染和以心换心的真情融入。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方大九钢的福利关爱不但惠及在企员工,也惠及了员工家属和退休员工,许多老员工退休了都还始终牵挂着企业、惦念着企业。仅在退休员工养老方面,企业就出台了退休员工医疗资助、退休员工敬老金和“方大养老金”等诸多政策,让企业员工倍感温暖、心生感激。

以“方大养老金”为例。为进一步弘扬孝亲敬老文化,让企业员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方大集团推出关爱员工养老的福利政策,对那些与方大发展风雨同舟并且子女为独生子女或无子女的、符合条件的退休老员工,按照所在市最好的公立养老院收费标准给予一定补贴,让企业老员工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和愉快。给企业寄来2500个防汛编织袋的老员工,正是“方大养老金”福利政策的第一批享受者。在收到养老金的那一刻,退休老员工们都非常高兴、非常感动,有的人还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晒幸福”,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了他们满满的幸福感。

“目前企业共有8名员工符合‘方大养老金’享受条件。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大家每年可以领到4000多元的养老金。”方大九钢一名工会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推出了“方大敬老金”福利政策,凡是从企业退休的、年满60岁以上的员工,只要企业盈利,每人每月就可领取200元的“敬老金”,截至2020年7月份,已有70余名退休人员享受到企业的关心关爱。

这份温暖人心的关爱,让退休员工心中充满了幸福和自豪,他们时刻关注着企业,并在企业需要时无偿支持企业。退休员工刘德昌在写给企业的信中充满深情:“虽然退休了,但我经常会到九钢厂区周边来看一看。看到企业发展得这么好,我很是欣慰。”

一桩桩、一件件,十里钢城的幸福故事说不完,员工的喜悦感恩道不尽。长期以来,方大九钢积极推进“以员工为中心”的关爱文化,一方面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让员工真正做企业的主人;另一方面出台系列覆盖员工衣食住行和教育医疗,福祉惠及员工全家老幼的福利关爱政策,用关爱行动凝聚力量、用关爱文化熏陶员工,成功解锁了一个个“幸福密码”,让幸福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绽放在十里钢城,书写着新时代属于钢铁人的幸福之歌。(欧青 龚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