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乘“船”出海

——景德镇陶瓷产业聚力电商突围之新观察

2020年09月07日08:20  来源:江西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实体产业如何快速实现市场突围?2月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通过与互联网经济的深度拥抱,名扬天下的景德镇陶瓷,如今又站在了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陶瓷企业聚力电商突围

  8月30日,在景德镇市观道堂陶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道堂)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大数据、“吸粉”“引流”……和记者聊起当前的陶瓷市场经济,浸淫陶瓷文化多年的观道堂董事长王志文,仿佛是一名“网络达人”。

  观道堂位于景德镇市昌南新区,是一家以生产新中式日用陶瓷、礼品陶瓷为主的现代文创型陶瓷企业。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观道堂的线下销售额几乎为零。然而,厂区大门一打开,每个月70多万元的员工工资必须照发,这让王志文如坐针毡。几经酝酿后,3月,观道堂开始聚力以直播为主的线上销售。

  “因为不够专业,一开始观看的人很少,更别说成交了。”观道堂总经理田源说。就在企业“摸着石头过河”之际,景德镇市瓷局和昌南新区积极邀请国内一流的电商企业,对部分陶瓷企业展开系统培训。田源告诉记者,经过不断学习总结,公司电商团队的故事设计、营销策划、音视频制作水平等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抓住“粉丝”关注的热点,将陶瓷文化故事讲得有声有色,观道堂线上销售额节节攀升。6月,公司线上月销售额一举突破200万元。

  多管齐下为陶瓷产业发展赋能

  行走在景德镇陶瓷企业间,记者发现,观道堂只是景德镇众多陶瓷企业直面疫情影响,聚力电商进行市场突围的一个缩影。3月以来,面对线下销售遇冷的窘境,有着数千家各类陶瓷企业的景德镇,开始出现一股以直播为主的“电商热”。面对这一趋势,景德镇市顺势而为,多管齐下为陶瓷产业的长远发展赋能。

  5月,马云来到景德镇考察,盛赞“景德镇是一座未来可期的城市”。当月,景德镇市有关部门在全面听取陶瓷企业遇到的困难后,立即组织部分陶瓷企业家就如何推进与阿里巴巴合作,通过大数据带动陶瓷产业发展进行座谈。王志文说:“在座谈会现场,我就感觉到政府正在下一盘‘大棋’,景德镇陶瓷的销售模式,即将迎来一次质的飞跃。”

  后来形势的发展,正如王志文所料。6月下旬,景德镇市国控集团携手“聚划算”和“天猫”举办“卖空景德镇好瓷器”活动,通过市长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立体化呈现了景德镇陶瓷产业的亮点,在陶瓷业界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景德镇的千年陶瓷文化,其实在新媒体时代是非常适合线上传播的。”景德镇市国信瓷立方陶瓷有限公司(景德镇市国控集团下属企业)副总经理杜福安分析道:“过去我们的传播手段一直比较传统,陶瓷产业数字化程度总体偏低、陶瓷文化传播不够立体等问题亟待解决。”

  7月,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创新升级,又新增一个突破口。由景德镇市政府、抖音电商平台主办的陶溪川LIVE直播基地授牌等活动,在陶溪川美术馆举行。作为国内首个陶瓷LIVE直播基地,陶溪川LIVE直播基地通过“主播+电商+直播+集群”的模式,开始规模化改变景德镇当地手艺人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助力陶瓷经济逆势增长。

  化危为机瞄准国际市场

  “我们联合众多陶瓷企业在阿里、京东、东家、苏宁的线上平台开设景德镇陶瓷官方旗舰店,线下也在倾力打造陶瓷新零售智创园区,不断拓展景德镇陶瓷的交易出口。”记者在景德镇采访时发现,千方百计帮助陶瓷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市场突围,已成为景德镇市多个相关单位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景德镇市国信瓷立方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凡向记者介绍,目前,市国控集团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已经签订了关于建立景德镇陶瓷溯源系统的相关合作协议,期望通过这一合作方式,为景德镇陶瓷企业开拓线上市场、取得国际市场认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化危为机。8月31日,记者从景德镇市商务局了解到,在经过一季度的市场低迷后,从二季度开始,景德镇网络零售额(陶瓷类)开始不断攀升。上半年,景德镇网络零售额(陶瓷类)达25.81亿元。

  面对陶瓷产业发展的新形势,雷凡表示,根据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围绕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该公司和市国控集团正在加快建设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中心,谋划建立一套包含供应链管理系统、仓储物流系统、大数据中心和溯源系统等在内的景德镇陶瓷基础交易系统,以数字化、智能化助力景德镇陶瓷快速走向全球,让历久弥新的陶瓷文化传遍世界。

  记者手记

  景德镇是千年瓷都,在陶瓷产业链上,有着数以十万计的就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陶瓷产业的发展状况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可喜的是,我们看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不仅始终心系民生,全力为陶瓷企业纾困解难,而且还以面向世界的眼光,顺势而为,化危为机,从宏观上为景德镇陶瓷走向国际市场奠定扎实基础。

  疫情是一场大考,同样检验担当、体现水平。以数字化、智能化助力景德镇陶瓷产业跨越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陶瓷传统销售方式的升级,更多的是与世界对话方式的多元。脚踏实地,而又胸怀世界,时刻不忘向世界传递中国好声音。这样的景德镇,未来确实值得期待!(记者 王景萍)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