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胞胎家脱贫记

2020年09月18日08:17  来源:新华网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四胞胎家脱贫记

  四胞胎姐妹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9月9日摄)。

   2010年9月的一个早晨,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上堡乡上堡村村民吴年有的妻子在县医院产下了四胞胎女儿。“她们的来到,就跟做梦似的。” 父亲吴年有给孩子们取名:吴梦婷、吴梦玲、吴梦云、吴梦琴。在现实中,吴年有却犯了愁,“我和我老婆以前都在广东打工,有了孩子,就去不了,家里只有三亩田,也没其它收入,孩子的奶粉钱都是东拼西凑的。”

   四个孩子都是早产儿,四胞胎中的老三出生的时候只有二斤;老大被怀疑患有先天性脊柱裂,手术费就要10多万。“我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了,实在太难了。”吴年有说。

   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夫妻俩终于挺过了最困难的两年。孩子们长大点后,吴年有一有时间,就去附近工地上打零工挣钱。乡里给四胞胎都上了低保,还让吴年有和他的妻子就近就业,做起了村里的护林员和保洁员。四胞胎家的院子旁边做了鸡舍、鸭舍和鱼塘,这些都是村里的精准扶贫项目。

   四胞胎家里原来住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墙体多处裂缝,一到刮风下雨天,一家人都担惊受怕。2016年,当地政府推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吴年有在政策的帮助下建起了一栋三层小楼。四胞胎姐妹有了自己的房间和书桌,再也不用趴在床上写作业了。

   2019年1月1日,吴年有新房客厅墙壁上多了一张“脱贫光荣证书”,四胞胎一家终于光荣退出了贫困户行列。

   如今,已经十岁的四胞胎姐妹身体好了许多,在乡里的中心小学上学。吴年有去年学会了开挖掘机,在种田搞养殖的同时,他也会去工地接些活干。吴年有对记者说:“努力干活,改善生活,把孩子们教育好,希望她们长大能有出息。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脱贫了更要奔小康!”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