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千年窑火 江西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正式开馆

2020年09月20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沐浴千年窑火,升腾时代光华。9月19日,江西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正式开馆。开馆当日,以“蜕变”为主题的中央美术学院当代四大家作品联展暨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开幕展同步举行。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坐落在景德镇历史街区中心,毗邻明清御窑遗址。博物馆以杂糅铺陈的新砖与旧窑砖作为主要材料,由多个变截面拱体结构错落排布而成,成为“千年瓷都”景德镇又一文化地标。

“展览以‘蜕变’为题,首先是向中国陶瓷的‘千年艺术之都’景德镇致敬。”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介绍,本次开幕展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水准较高,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徐冰、隋建国、刘小东和朱锫四位当代艺术和建筑大家进行作品联展,浓缩体现中国当代艺术进入21世纪以来思想观念和艺术方法论的新变化与新成果。

近年来,景德镇通过保护陶瓷工业遗产,与一流艺术院校和人才展开合作,积极营造陶瓷文化与产业生态,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王凯丰)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