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经济 擦亮文化名片

千年窑火中的“数字密码”

2021年06月01日06:20  来源:江西日报
 

  数字经济浪潮袭来。从启动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到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江西当仁不让,动作频频。站在新的时代“风口”,我省各地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拥抱数字经济,景德镇也不例外。千年窑火绵延至今,景德镇的文化之魂未曾改变,传承与开拓的脚步也未曾停歇。在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过程中,景德镇搭上数字化转型快车,千年瓷都的璀璨与辉煌、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有了新的时代注脚。

  归来

  细算起来,宇宙瓷陶瓷直播创始人丁慧人自2019年底成为阿里拍卖授权服务商后,创业已有大约1年半的时间。丁慧人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曾在上海、南京工作过两年,随后回到家乡景德镇。

  “刚回来时我在一家银行工作,后来偶然接触了直播,发现这是一片‘蓝海’,于是决定辞职创业。”丁慧人说,创业之初,由于大部分的景德镇陶瓷画师、工匠对于“阿里拍卖”和直播都不熟悉,她和其他两位创业伙伴尽管十分努力,但首月营业额仅有1600元。“一开始我们跑遍整个景德镇,只有两三名画师愿意把作品交给我们拍卖。”

  拍卖这一诞生于公元前的特殊交易形式,尤为适合非标类艺术品,且“触网”之后跨越了空间,拓展了景德镇陶瓷的市场边界。直播讲解加强了消费者认知,拍卖提高了参与感。拍卖不再是亿万富翁的专属,普通消费者也能通过数字平台购得自己心中的珍宝,画师小众却优质的工艺品也能获得更多溢价,一件“见仁见智”的艺术品最终能实现买卖双方的最大价值,让陶瓷不仅卖得出,还卖得对。

  转机出现在两个月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景德镇陶瓷的线下交易一度“停摆”。此时,丁慧人的直播团队却依然坚持24小时不停播。“白天我们的直播受众是国内群体,晚上则主打国外市场。”丁慧人介绍,如今疫情加速了景德镇陶瓷销售的“线上化”,数字平台的作用逐步彰显,越来越多的画师、工匠愿意将作品交给拍卖平台。

  销量的节节攀升,印证了直播拍卖形式与瓷都业态的契合:目前,丁慧人团队已由当初的3人增至87人,其中“95后”占比约七成;签约画师超过200人,其作品涵盖大学生创意瓷、传统手工瓷、高端艺术瓷等;平台月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其中海外订单约占30%。除日常直播,通过阿里拍卖,丁慧人团队还为画师提供开店、培训、活动策划等服务。“无论是带货还是带新人,我们的目标都是让直播拍卖成为展示景德镇陶瓷文化底蕴的新窗口。”丁慧人说。

  根据有关规划,景德镇市将与阿里拍卖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成立阿里拍卖景德镇陶瓷服务中心,借力阿里在电商行业的强大优势,探索陶瓷销售新模式。据介绍,阿里拍卖景德镇陶瓷服务中心将围绕新销售模式、电商培训、主播培训、供应链管理、商家孵化等模块,提供一整套完善的平台解决方案,整合陶瓷产业带资源,精准对接市场,打造“景德镇陶瓷”名片,推动景德镇传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留下

  “景漂”,是景德镇独特的文化新现象。目前,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景漂”“洋景漂”艺术家在景德镇交流创新创作,历史上“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景象悄然再现。

  从离开湖南老家去江苏无锡求学,到大学毕业后去浙江温州创业,再到加入“景漂”一族留在景德镇,“一样一生”品牌创始人冉祥飞在奔赴梦想的路上始终目标坚定。“我希望我们的陶瓷产品不仅品质好,而且多数人都能买得起。”

  冉祥飞是一名“80后”,目前拥有自己的工作室,经营业务为陶瓷产品开发和推广。景德镇丰厚的陶瓷文化底蕴和完整的陶瓷产业链,是吸引冉祥飞到来的原因,而这座城市包容开放的氛围及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平台的成效,是让他选择留下的底气。

  刚来景德镇时的情景,冉祥飞至今难忘。“当时身上没什么钱,问朋友借了2万元。后来顺利接到了订单,1个月后就把朋友的钱还了。”冉祥飞从那时便笃定,景德镇是一个可以“造梦”的地方,只要踏实肯干,就一定能有所建树。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分努力。如今,冉祥飞所在的工作室旗下已有3个品牌。但是,他一直没开线下店铺,而是通过淘宝店推广产品。“产品上架淘宝后,我就能专心创作。淘宝店不仅能起到引流的作用,还能帮助我们通过后台数据了解客户需求。”或专注于创作,或高效沟通市场,身居景德镇这一陶瓷行业的“世外桃源”,而世界就在回头处,这正是景德镇数字经济的魅力。依托互联网,冉祥飞还将业务发展至斯德哥尔摩、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等海外市场。“淘宝让好设计变成了好生意,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世界触手可及。”

  以冉祥飞为代表,一批又一批“景漂”创客通过电商,让景德镇陶瓷文化焕发蓬勃生机。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景德镇市网络零售额97.65亿元,排名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10.2%,全市电商企业数比上年度增加927家。此外,景德镇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电商百佳城市”。

  前进

  景德镇非遗传承人黄爱明以前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加入网络主播行列,每周直播3至4场,通过在线讲解瓷器制作工艺,让更多人了解景德镇陶瓷文化。

  “70后”黄爱明是景德镇人,从事陶瓷釉料绘画将近30年。2020年7月6日,这名传统的手艺人在朋友介绍之下,第一次走进淘宝直播间。“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2000多名‘瓷友’在线听我解说,完全出乎意料。”黄爱明说,瓷友中不乏许多年轻陶瓷爱好者,和他们互动,让黄爱明有了一种使命感,要继续讲好瓷都故事,弘扬陶瓷文化。

  如虎添翼,这是黄爱明对陶瓷文化插上数字化翅膀的评价。他认为,陶瓷文化数字化大有可为。有了数字化加持,陶瓷文化可以更好地发扬光大。

  陶瓷文化的数字化,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2020年7月,我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举行深化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具体合作涵盖全面深化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合作、加快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持续推进智慧旅游合作、共同打造数字乡村试点等领域。

  其中,在全面深化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合作方面,三方约定,将以景德镇市政府与阿里巴巴(江西)有限公司、数字江西科技有限公司签署陶瓷产业数字化协议为契机,围绕做大做强陶瓷产业,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重点在提升陶瓷文化品牌、陶瓷数字化人才培养、陶瓷国际交流、陶瓷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着力打造天猫+景德镇、陶瓷区块链交易中心等平台,努力让千年瓷都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璀璨夺目光彩。

  从千年历史传承中走来,吸引了越来越多有志者投身其中的景德镇,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发展的新浪潮。景德镇提出,将坚持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进程,重点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与陶瓷等产业创新融合,打造具有景德镇特色的数字经济。(吴艳雯)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