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推出“1、3、5”快速反应处置机制 打通“肠梗阻”

2020年10月27日17: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0月27日电(时雨)细心的南昌市民近期走在大街上会发现,路面上的交警多了,一些“肠梗阻”的路段也比以往顺畅不少,南昌市交管部门27日介绍,这得益于交警部门推出的“1、3、5”快速反应处置机制,据悉,该机制从10月12日起实施,即路面事故与故障警情“1分钟快速响应、3分钟到达处置、5分钟恢复交通”。

10月23日早高峰,两辆小车在南昌大桥入口处发生追尾事故,正在两位车主进行拍照时,辖区交警赶到现场,引导两位车主拍照后前往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进行处理,从发生事故到撤离现场,前后不到5分钟时间,高峰时段的路面也随即恢复通畅。

南昌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昌交警部门利用科技信息化实战应用,建立了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交管局指挥室和各执勤大队分控中心全面建立“桌面(视频、数据)+路面”巡查实战模式,结合相关地图的拥堵预警图和市民意见反馈,主动发现、全面收集路面交通事故和车辆故障,根据警情发生地,一对一进行推送,直接指挥调度距离事件地最近的警力前往处置或支援,确保了警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到达处置,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现场,大大减少因事故和故障造成路面拥堵时间,道路通畅率大幅提升。

统计显示,“1、3、5”快反机制运行半个月以来,南昌市主要道路10分钟以上拥堵事件1979起,对比9月同期10分钟以上主要道路拥堵事件3319起,下降幅度40.37%;全市半个月环线快速路10分钟以上拥堵事件353起,对比9同期环线快速路10分钟以上拥堵事件417起,下降幅度15.35%。

此外,经互联网数据对南昌市交通拥堵分析,10月19日至23日,南昌市城区全天拥堵指数为1.27,同比9月份同期1.31下降3.05%。全市9个行政辖区拥堵指数呈全线下降趋势,全市主要道路全天拥堵指数下降15%以上的有6条,一类路口平均延误下降15%以上的有4个。

交警部门介绍,驾驶人发生财产损失且事故车辆可以自行移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交通事故,可以适用快处快撤。对符合快处快撤的交通事故,双方驾驶人在停车做好安全防护后,快速拍摄现场照片(至少3张,车辆行驶方向前方、后方以及碰撞部位各1张)固定现场证据,交换联系方式,立即撤离现场。

撤离现场后,驾驶人可以有选择处理方式:自行约定前往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处理;将事故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安全区域,利用交管12123手机APP进行在线快处。

交警部门提醒,如不撤离现场造成交通拥堵的属于违法行为,交警将依法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如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或有人员伤亡事故时,要打开应急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固定事故现场证据,同时报警。报警时,尽量说清事件位置、基本情况,有无人员伤亡,便于精准派警,实现快速处置。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