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为因案致贫家庭送去司法温暖

2020年11月06日21:0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被救助申请人彭某在听证会上激动地表示。11月5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就彭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举办公开听证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主持听证会,并邀请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作为听证员参加会议。

2020年8月18日,受害人彭某与被告人刘某因琐事发生矛盾,刘某用热水导致彭某身上多处烫伤。经鉴定,彭某为轻伤二级。案发后,彭某未获得赔偿。因彭某受伤无固定收入来源,其丈夫系残疾人,家中还有2名小孩需要抚养,生活十分拮据,再加上住院期间的花费,让这个家庭经济情况更加雪上加霜。万般无奈之下,彭某向该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该院经调查核实后,认为彭某符合司法救助的受理条件,本着司法公正原则,该院启动了公开听证程序。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原案件情况和诉讼过程,司法救助承办人详细介绍了调查核实情况、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申请人就家庭困难情况和申请司法救助的理由进行了详细陈述。听证员在听取案件介绍后,围绕案件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证据材料是否充分、救助金额是否合理等问题进行了评议并发表意见,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彭某的情况符合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给予司法救助。

据了解,为保护刑事案件被害人的合法权益,该院不断强化检察服务理念,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的困难群众及时伸出法律援手。今年以来,该院已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0件,发放救助金15万余元。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通过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