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听诉求,心贴心解难题,樟树市推行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

别样的政企圆桌会

2020年11月13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新的供水管道正在铺设,水压低、水流小的问题有望在年底前解决。”11月9日,江西理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伟为说,只要供水问题解决了,产能可再提升1倍。他特别感谢政企圆桌会,解了企业发展“卡脖子”的难题。

理想实业主营消毒液、洗手液等消杀用品,随着国内外疫情防控需求增长,订单不断,陆续新上了几条生产线,却因供水不足制约了产能。8月21日,樟树市召开“优环境、促发展”政企圆桌会,市领导及2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邀请了理想实业等15家企业代表参加。在圆桌会上,市领导要求企业代表开门见山谈问题、讲困难、提诉求,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就提出的问题等进行现场答复。

面对面交流,政府有诚意,企业有信任。参加政企圆桌会的付伟为,将公司供水不足制约扩大产能的问题提了出来。市领导听后非常重视,立即指示由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务必提出解决方案。会后,园区管委会经过研究商讨,决定从附近的临江水厂铺设供水管道,彻底解决该企业的供水难题。

今年1月,该市改变以往的会议形式,推出政企圆桌会议制度,由市委、市政府领导轮流主持,不定期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努力破解各项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樟树政企圆桌会先后围绕复工复产、“优环境、促发展”、市属国有企业等方面,邀请相关行业的企业家进行圆桌会谈。11月6日,该市围绕金属家具产业召开政企圆桌会,江西逸城逸家公司董事长刘通受邀参加。逸城逸家落户樟树不久,目前最缺的就是人才。市领导要求有关部门抓紧调研,破解制约中小企业发展人才瓶颈问题。刘通颇为感动地说:“政企圆桌会很暖心,企业有呼声,政府有回应。”

樟树市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对企业提出的建议和诉求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同时,该市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圆桌会,要求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企业的问题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目前,该市先后召开政企圆桌会7次,参加企业106家,收集问题140个,解决或已妥善答复问题79个,其余61个正在解决中。(向 斌 记者 邹海斌)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