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云谱:对话零距离 沟通解难题

2020年11月16日20:3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1月16日电 “洪都街道家属区能否定期修剪树枝?”“新溪桥东一路北路段能否规划设置学生电动车、自行车存放点?”“能否加快实施洪都中航城区域学校市政基础配套设施?”……

11月16日,在南昌市青云谱区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会议上,数位区人大代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社区改造、设施建设等问题,面对面向青云谱区住建局、民政局、城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反映群众意愿和诉求,促进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这是日前南昌市开展的“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一个典型场景。

今年9月份,《南昌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在南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通过。该办法旨在拓展人大代表履职途径,使闭会期间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的活动规范化、制度化。

“开展代表约见是落实代表法的具体行动,是代表履职的生动实践,也是政府接受监督、展示工作的重要窗口。”南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

11月10日上午,南昌市组织召开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会议,拉开了南昌市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的序幕。

青云谱区人大代表熊敏晖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养老机构服务供给不足,进而提出《关于大力发展青云谱区社区养老服务业的建议》。

“如何引进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每个社区都要设立一个站点,现在完成的情况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哪些?”在11月16日举行的约见会上,熊敏晖与青云谱区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

“目前,全区已建设完成2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日托床位177张,2019年青云谱区完成了8家社区邻里中心-居家养老站点,2020年青云谱区还将完成14家站点建设任务,届时全区居家养老覆盖率将有显著提升。”对于熊敏晖提出的建议,青云谱区民政局负责人回答道。

“区民政局负责人的回答非常详细,我很满意,下一步,我也会根据居民的需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建议。”熊敏晖说道。

青云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的‘约见会议’很接地气,下一步,将不断丰富代表约见活动方式,拓展代表履职途径,坚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约见活动。”(秦海峰 胡宝卫)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