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农村阵地 丰富精神生活

鹰潭智能广播“村村响”

2020年11月19日08:09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记者在贵溪市滨江镇婆桥村看到,伴随多媒体音柱的安装到位,悠扬的乐曲声从音柱中传出,该村10个村小组新建的智能广播瞬间同步响起。看着村民们随音乐跳起广场舞,村支书童先长感慨地说:“智能广播进了村,不仅及时把上级精神、重要通知送到了村民家门口,还大大丰富了乡村的精神文化生活!”

鹰潭市依托跻身全国5G试点应用城市和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优势,该市今年以来把农村广播“村村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出台了全市智能广播“村村响”系统建设方案,成立了推进智能广播“村村响”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市)、乡镇分别成立了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各方面问题,着力把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打造成为宣传政策、凝聚民心、增进文明的宣传阵地。

按照“平战结合”原则,立足把智能广播“村村响”系统建设成为应急事件中的“吹哨人”,打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最后一公里”、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阵地的工作目标,鹰潭市今年统筹安排资金997万元,大力构建智能广播“村村响”市、县、乡(镇)、村四级控制平台,加快建设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村及主要村小组的3272个接收终端。同时,着力推动智能广播“村村响”系统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平台和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并整合相关资源,与国家、省级应急指挥平台对接,实现综合应急指挥功能全国一张网。

新组建的鹰视集团(鹰潭市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市智能广播“村村响”系统建设任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建成后的鹰潭智能广播“村村响”系统终端将统一接收来自市级平台的信号,采用IP及物联网卡方式传输节目和指令,每天可转播央广新闻节目、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地节目,各级平台在所辖区可灵活发布信息,应急广播具有直通最基层、直达最末梢、广播内容可管可控可监测,以及及时安全、灵活高效、受众明确等特点和优势。同时,在市级平台即可自动唤醒每个接收终端开始工作,无需人工值守;自动检测每个接收终端的工作状态,有故障会及时报警提示。目前,该市智能广播“村村响”系统项目建设正全面铺开、加紧施工,预计年底可实现圆满收官。 (记者张弛)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