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7年,安置房还在“纸”上

上饶老火车站棚户区改造项目670多户拆迁户盼房住

2020年11月20日07:26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17日,在上饶市老火车站片区拆迁后的一块空地上,堆放着大量电瓶车。2013年,上饶市启动老火车站棚户区综合改造项目,原计划项目于2016年建成,拆迁户回迁的,但7年过去了,这里依然是空地一块,用来作为查扣违法电瓶车的临时存放地。拆迁户们苦苦盼望的安置房,依然是“空中楼阁”。

670多户拆迁户无法回迁

上饶市老火车站片区内有大量的房子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集中连片,质量较差,基础设施严重老化。为改善该片区群众的居住条件,2013年,上饶市启动老火车站棚户区综合改造项目。根据规划,“御景新苑”安置房建设用地290亩,总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其中住房约5000套57万平方米。项目要按照城市新核心的标准,完善老火车站片区的住宅、配套商业、绿化、道路、排水及水电气、通信管网等,使之成为城市新地标。

记者从居民提供的拆迁补偿协议看到,拆迁户临时安置期为36个月,即2013年11月至2016年11月,逾期则每月给予2倍的临时安置费。目前,9号、10号地块已经完成建设还房,但11号地块依然是空地,计划安置在该地块的670多户拆迁户至今无法回迁。“7年了,我一直是租房住。拆迁时,我的孩子还在上学,现在都要结婚了,可是连房子的影子都没看到。虽然相关部门按照协议支付了2倍的临时安置费,但我们还是希望早日拿到房子。每次看着9号、10号地块上建好的房子,真是羡慕啊!”拆迁户陈女士说。

根据《上饶市老火车站棚户区综合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拆迁户可选择货币补偿或产权调换。货币补偿的原则是,被征收房屋货币补偿价格,不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产权调换则按“征一还一”原则,根据规划要求和实际情况,提供与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相近的住宅房和店铺,并且,产权调换采取预先补偿后购买的办法进行。预先补偿的价格按征收时被征收房屋的评估价,购买价格也按征收时安置房的评估价。

预计明年一季度开工建设

说好在2016年回迁的房子,为什么超期4年,11号地块至今仍没有动工建设呢?上饶市紫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志洪告诉记者,由于地域大、居民多、土地性质复杂,老火车站棚户区综合改造项目拆迁工作难度很大,直到2015年才基本完成。2016年,“御景新苑”正式动工建设,目前9号和10号地块已经建设完毕。11号地块之所以没有动工,是因为与位于该地块内的中移铁通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以下简称“上饶铁通”)没有达成拆迁补偿协议。据了解,上饶铁通办公楼建于20世纪七十年代,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办理土地、房产等证件,因此无法签拆迁补偿协议。

为了尽快推动11号地块的建设工作,今年5月,上饶市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调度会,推动解决上饶铁通办公楼拆迁补偿问题。开始,相关部门对上饶铁通办公楼的评估价为2000余万元,但上饶铁通不同意。经过多次协商,最终双方达成按拆迁面积一比一还房的协议。

记者看到,位于11号地块内的上饶铁通办公房是一栋老旧的4层楼房,周围其他建筑物基本拆除。上饶铁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找好了临时办公房,目前正在装修,最快下月初即可搬迁。

记者了解到,9月20日,上饶市自然资源局已对老火车站棚户区综合改造“御景新苑”11号地块建设规划方案进行了批前公示。李志洪告诉记者,项目已进入施工设计阶段,预计2021年一季度即可开工建设,工期为2到3年。项目完工后,最后670多户拆迁户即可全部回迁。

记者手记

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棚户区改造本是一项民心工程,但上饶市老火车站棚户区综合改造项目670多户拆迁户等了7年,安置房还在“纸”上,这不仅伤了群众的心,也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逾期4年没还房,这虽然有地域大、居民多、土地性质复杂等客观原因,拆迁工作面临各种实际困难,但也与相关部门没有将工作做在前头,漠视群众利益,相互推诿扯皮等因素有关。假如在项目规划之前,就先与被拆迁各方进行充分沟通,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对拆迁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进行预估,制定对策,那么,就不会遇到障碍就一筹莫展,导致工期大大拉长。

棚户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支持。群众大力支持政府工作,政府部门也应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感恩的心来回报群众的支持,只有这样,工作才会越做越顺。好在11号地块建设项目即将动工,希望670多户拆迁户能够早日回迁。(记者 曹诚平 余燕)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