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0年11月21日13: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周末,每天大概有200多名游客前来游玩,一天的收入有1000多元。”11月21日,正在接待游客的江西省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村村民陈昌飘高兴地说道。

今年54岁的陈昌飘,前些年妻子中风,长期治疗、服药,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雅溪古村进行了旅游开发。有制作国家非遗赣南客家擂茶和全南麻糍好手艺的陈昌飘,在家开了一家做小吃、卖土特产品的副食品店,捧上了旅游致富的“金饭碗”。“现在一年收入有20多万元,日子越来越好过了!”陈昌飘对未来充满憧憬与梦想。

近年来,雅溪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浓厚的客家文化底蕴和历史悠久的古建筑为依托,将“以旅兴村”作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旅游业,探索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成为古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相融互促的一个生动实践。

作为一个传统的客家村落,雅溪村客家文化底蕴深厚,至今依然保留着许多客家传统习俗,延续着客家人的饮食文化。2017年,为充分利用好当地独具特色的客家围屋景观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当地经济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招商引资,雅溪村顺利引进南雄市云峰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进行保护性开发,植入美食坊农家乐、酒馆茶室咖啡吧、木屋别墅、星级民宿、文创馆、戏台书院等旅游业态。雅溪古村景区于2018年10月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19年度,雅溪古村景区接待旅游者总人数达到超过144万人次,带动旅游总收入近3亿元。

乡村旅游的日益兴旺,也给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雅溪村在旅游开发中牢牢的将原住居民与旅游开发相结合,让当地群众参与景区建设、参与景区管理。在古村落改造和旅游开发过程中,农民利用闲置农房以租赁、合作、入股等方式进行流转,并设定使用年限及用途,出租或自办酒店、民宿、茶吧等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增收空间。据统计,通过旅游开发,有80多户530余人通过房屋入股、经营餐饮、景区就业等进入产业链条,户均年增收3200多元,带动18户贫困户人均月收入约2000元。(尹其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