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湘东区:行政效能提升跑出加速度

2020年11月26日08: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1月中旬,萍乡市湘东区工业园的福斯特半导体产业园一片忙碌。“从4月份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只用了半年的时间,湘东速度真是不可估量。”来自深圳的客商、项目负责人苏伟雄感叹。去年底,福斯特半导体项目签约落户,他初来乍到,感觉施工前期手续十分繁琐,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项目备案、环评手续、项目用地等一系列手续一个星期就办结。

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压缩到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压缩到两个工作日、办结一般不动产登记压缩到5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承诺时限,由省定的120个工作日压缩到90个工作日以内......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的背后,是该区按下行政效能“快进键”,做好“放管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见证。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零距离”服务企业,缩短“最多跑一次”路程,今年3月,该区在湘东工业园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将与企业相关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依法下放,授权园区管委会行使;依法不能委托的事项,由相关部门单位向园区派驻专人全程办理。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入驻,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得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行政审批服务。除此之外,该区还组建了企业涉政事务代办中心,为未授权或未派驻人员入园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程代办。同时,推出领导包办、部门上门联办、项目推进日等制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先后为福斯特芯片制造、鑫荣节能环保陶瓷生产线、慧骅科技等项目协调、代办相关行政审批手续。

在政务服务上做“加法”的同时,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该区在落实上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基础上,去年又创新推行“零收费”审批改革,即对工业企业项目区本级行政审批收费实行依法减免和以补代免,目前已取消“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等5项收费项目;推进政务事务标准化、集中化、便民化,明确“一门服务”“掌上可办”等15项具体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另外,通过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行政审批流转环节和申报资料,以及推行容缺后补、告知承诺审批等多项改革措施,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朱焕荣 施海泓)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