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花开满园香——黎川做强胭脂柚产业

2020年11月26日12:15  来源:江西日报
 

初冬时节,黎川县龙安镇柘园村胭脂柚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胭脂柚长势喜人,一个个硕大的柚子饱满圆润、压弯枝头。

“我这片基地的柚子从2013年开始种,今年又扩种了150亩。前期种的2017年开始挂果,年产量近9万公斤,预计今年收入可达百万元。”基地负责人裘小强对记者说。如今,越来越多的黎川农民和裘小强一样,投入胭脂柚产业中,该县已经形成以日峰、龙安、中田、湖坊等乡镇为主产区的产业格局,种植面积达1.2万亩,800余户贫困户因产业获益。

兴产业,培育农业发展新名片

胭脂柚产业初期投资较大,每亩需投入1.2万元左右,很多农户只能零星种植,无法形成规模。为此,该县提出“适度规模化、产品品质化、品牌效益化”发展思路,研究出台了支持胭脂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胭脂柚种植面积大、管理规范、品质优良的经营主体,优先给予项目支持。

同时,县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成立胭脂柚发展基金,并加大财政惠农信贷通扶持力度,由金融机构优先为胭脂柚种植主体提供最高贷款额度为200万元的惠农信贷。同时,聘请华中农业大学团队为胭脂柚产业发展技术服务团队。目前,全县进入盛果期的果树有5000余亩,年产量在150万公斤以上,产值达2000余万元,涌现出黎柚丰农业、沁田生态农业、康农农业等种植面积200亩以上的胭脂柚种植企业和基地十余个。

助脱贫,拓宽群众增收新途径

“我在胭脂柚基地务工,每个月有保底工资1500元,劳务一天还有140元,比我以前的收入高多了!”在宏村镇中洲村康农胭脂柚种植基地,61岁的丁路村贫困户张桂林在基地忙得不亦乐乎。黎川县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力求实现“产业发展壮大、群众脱贫增收”双赢目标。

该县出台奖补措施,对贫困户新增、嫁接种植胭脂柚进行奖补,同时引导经营主体在资金资产入股、生产资料采购、产品销售、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面,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胭脂柚发展基地,通过在基地务工或者分红的形式来增加收入。此外,该县还创新扶贫形式,采取“果树认养扶贫”的办法,由政府出资购买果苗种植,贫困户认养,收益归贫困户所有。(吴细兰 记者 李耀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