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周淑琴的乡村坚守

2020年11月29日08:43  来源:新华网
 

  在贵溪市泗沥镇尹家村,周淑琴(左)和同事在做开庭准备(11月26日摄)。

  今年41岁的周淑琴是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泗沥人民法庭的法官,是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者。

  周淑琴从小在农村长大,她深知农村人怕打官司,因为一场官司可能影响到几代人。在工作中,她努力让当事人辨清法理、道理、情理,珍惜亲情、友情、乡情,找到矛盾的症结点,进而化解矛盾。周淑琴喜欢把法庭搬到田间、搬到地头、搬到当事人的家里。她始终坚信,人民法庭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是一堂村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

  乡镇法庭涉及到的大多是离婚、赡养这类家长里短的“小”官司。官司虽小,影响不小。

  “在法庭上,我们的使命就是倾听每一个声音。”周淑琴说,“因为情理法交融,公正才能温暖人心。”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