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供电公司:科技驱动基层站所减负

2020年11月30日15: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低压业扩流程从32个环节优化到14个环节,操作界面从118个精简到53个,工作效率提升近50%。”11月30日,从国网新余供电公司科技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供电所在运信息系统整合平台”日前投入运行,优化了基层供电所(营业站)业务流程,减轻了员工工作负担,提升了效率和效益。

供电所是电网企业的最基层组织,班组建制,承担着电网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基础性工作,并且要直接面对用电客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工作千头万绪。为了加强专业管理,供电所常用的信息系统有10多个(PMS生产管理、供电服务指挥、营销综合应用、工程施工管控等系统),管理和使用好每个信息系统,科学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压力大、责任重。

“供电所各个信息系统独立安装,互不兼容,在对某项工作进行研究分析时,需要在多个系统之间频繁切换登录,且为人工调看数据,费时费力。”国网新余供电公司科技分公司黄海燕介绍说,“同时,业扩报装等工作管理链条长、办理流程复杂、操作较为繁琐,增加了基层员工工作负担。”

为了解决供电所“系统多、功能散、链条长、操作繁”等问题,国网新余供电公司启动了“供电所在运信息系统整合平台”研发工作,利用科技手段,整合信息系统,贯通应用数据,努力减轻基层站所员工工作负担,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整合平台”通过数据穿透方式,将供电所常用的10多个信息系统汇聚虚拟成一个平台,集成供电所各业务功能,打破信息系统之间的壁垒,完成供电所末端信息数据融合,实现“一个系统完成日常工作”。

“整合平台”根据基层供电所实际情况,建设典型业务场景(包括基础档案、供电所报表、指标展示、工单数据、设备监测、综合分析等),对业扩报装等核心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利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对各业务系统数据进行采集、加工和分析,关键指标数据在“平台”上统一集中展示,提升了数据的应用价值,实现了供电所营配贯通一张图、作业流程全覆盖、核心指标全展示、核心业务全监督。

“整合平台”还考虑到了基层供电所老同志较多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了桌面网格化可视地图界面,通过图形化展现,触摸式操作,让年纪大、电脑操作不熟练的用户使用“平台”像使用手机一样方便,实现了好用、易用、人人会用。

“整合平台”投入运行以来,该公司基层供电所信息系统应用体验大幅提升,活跃用户从14.4%提升至69.8%,流程平均流转时长缩短43.5%,用户日均系统操作时长缩短80%。

据了解,“整合平台”目前还仅限于PC端(固定电脑)使用。下一步,将结合移动应用技术,实现“平台”向现场移动作业人员的延伸。(王胜、胡益群、吕华龙)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