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黄敏:心中无我,不负时代

2020年12月01日15:0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重症病房里,处于化疗阶段的黄敏正在病床上,一只手输液,另一只手颤颤巍巍地忙着工作,一旁的妻子苦苦相劝,“安心治疗,先把事情放下来吧”。黄敏摇摇头说:“集客部还有一项‘雪亮工程’项目还没有落实好,我心放不下。”

今年9月的一天,江西崇仁县移动公司总经理黄敏晕倒在业务洽谈桌前,这是他第4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原本健壮的身体已被胃癌折磨得瘦骨嶙峋。黄敏常说,“组织上派我到崇仁县工作,我不能辜负领导的期望,现在到了四季度业务冲刺的关键阶段,我身子动不了,但脑子还可以用!”

抢险排障的“逆行者”

黄敏传承了父辈吃苦耐劳的基因,自大学毕业分配到县邮电局,他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牛,不怕苦累、任劳任怨。

移动公司成立之初基础设施条件差,没有专门的抢修车,不论寒冬与酷暑,黄敏常常骑着摩托车带着设备去抢修。2000年1月的一个傍晚,天上飘着大雪,温度降至零下5度,马鞍镇的基站出了故障,当地通信中断,他当即骑上摩托车带着抢修设备,迎着刺骨的寒风和纷飞的大雪骑行20公里,赶到马鞍镇邮政所时,黄敏已冷得全身瑟瑟发抖,双手也伸不直。老同事赶紧把他拉到家里烤烤火,待身子稍微恢复,他又立马骑车赶到基站,爬上冰冷的铁塔抢修排除故障。在两年多的基站维护工作中,黄敏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他常说,“我们要换位思考,有手机打不出电话,搁在谁都有怨言,我们是吃这碗饭的,要吃得让群众没有怨言。”

业务开拓的“救火兵”

善于学习的黄敏有不一般的综合协调能力,是公司领导眼里一个不可多得的“好钢”。他工作好比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带领员工马不停蹄开拓市场,为移动业务取得高额市场占有率,夺取一次又一次全市同行业竞赛的胜利。

黄敏时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市公司领导把他当作市场开拓先锋来使用,哪个县公司发展劲头不足,就调黄敏去“救火”。黄敏先后获得“抚州移动公司先进工作者”“县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2016年3月,黄敏调任崇仁县移动公司总经理。作为崇仁人,他想得更多的是要为家乡人民多做贡献。“互联网+数字化崇仁”工程事关崇仁信息化水平提升,事关平安崇仁高质量发展大局,他与员工一起日夜在工地安装调试设备,提前完成全县4G基站建设和移动光纤宽带建设全覆盖。

精准扶贫的“领富人”

黄敏把精准扶贫看作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大事,2016年,他选派了一名工作踏实、作风优良的党支部委员担任桃源乡简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尽管安排妥当,他还总是深入简桥村的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到村里走访慰问、现场办公,认真履行“大村长”的职责。简桥村塘下组的村民反映电话信号不稳定,黄敏立即调来工程人员安装信号设备,解决了4G信息弱覆盖问题,同时将移动光纤宽带拉进了这个小山村。

黄敏向市移动公司申请专项扶贫资金,为岺下村小组村内数公里硬化路面,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贫困户潘仉孙家里想安装自来水但资金不足,黄敏自掏腰包帮助安装了自来水。每次见到黄敏,潘仉孙总要拉着他的手说“你比我的亲人还要亲!”如今的简桥村风光秀美,一排排小楼房错落有致,一村一品产业欣欣向荣。

黄敏对工作倾注大量的心血,却对自己的身体漠不关心。每次感到身体不适,他怕耽误工作,从来不去医院作细致的检查,总认为是老胃病,无大碍,服几片药就行。近三年来,他晕倒过四次,每次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待病情稍有缓解就匆匆出院。2020年9月,黄敏在洽谈一个项目时又一次晕倒,被送往抚州人民医院,因病情严重转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当今时代需要以“有我”的情怀追逐理想,也需要以“无我”的胸怀甘于奉献,其动人之处就在于“有我”“无我”的结合创就的远大前程。黄敏同志怀着“有我”和“无我”的情怀,他不汲汲于名利、不戚戚于得失的境界,展现的正是“功成不必在我”的高贵品质。(崇宣)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