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绿色生态释放增收致富潜力

2020年12月01日09:59  来源:江西日报
 

乐安,山水独好,是“中国天然氧吧”,70.24%的土地都被森林覆盖,古色、绿色、红色交相辉映,流坑古村、千年樟树林、金竹飞瀑群等自然人文景观闻名遐迩。为将山水资源转化为生态发展优势,该县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从创新绿色金融、发展生态农业、做强生态旅游、用活古村古建价值等12个方面入手,在深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持续发力。

如一夜春风,在“十三五”贫困村招携镇青里村,昔日一片长满杂草的峡谷河滩,经过精心打造,如今变成了游人如织的国家4A级景区、省级水利风景区——九瀑峡景区。

“水泥路变成了沥青路,古树变成了美景,原先低矮破旧的民房已基本上全部翻建成漂亮的小洋楼,村里还有十余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青里村王泥汗村小组的贫困户邱伢生惊喜地目睹了景区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他自己也在景区务工,每年有5万多元的工资收入。

建成一个景区,带动一方绿色发展。为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乐安县深化旅游产业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旅游产业激励机制,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旅游产业发展,该县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3个。今年,该县启动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项目20多个,总投资达18亿余元。同时,流坑(樟树林)景区争创5A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还有4个旅游项目以创“4A”为目标加速推进,3年内全县4A级景区数量有望达到7个。仅九瀑峡景区,其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吸纳近400名当地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带动餐饮、住宿、物流等一批相关产业发展。顺着227省道沿线,该县利用沿线生态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密集的优势,借精准扶贫“东风”,大力度推进沿线乡村旅游差异化、高标准发展,建民宿,搞漂流,兴文旅,建成了金竹飞瀑、大通彩绘村、九瀑峡、蚕桑科技园等一批具有地域生态及文化特色的景区景点,形成一条农旅文旅精准融合的“生态+文化”旅游观光带。

山水通富路,生态好文章。近年来该县利用当地的气候优势,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提升农产品内在的绿含量。目前,全县种植绿色水稻3万亩,发展设施蔬菜8200亩,白莲种植1.4万亩,稻田养鱼1.2万亩,中药材6.7万亩,双孢菇种植100万平方米,双孢菇基地建设已覆盖全县14个乡镇,预计总产量1.5万吨以上,总产值1亿元以上。建立基础母牛群3万头、出栏肉牛1.5万头。

与此同时,该县狠抓特色化、品牌化,提升农产品在市场的“含金量”,并通过“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等途径,全面释放农产品内在的生态价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县拥有“两品一标”产品有41个,其中,有机农产品6个,国家地理标志2个。“乐安山泉大米”、“广雅”牌乐安竹笋、“乐穗丝”牌米粉、“采蜂人”蜂蜜、“煌丽”牌双孢菇等一批品牌农产品,让乐安的好山好水好土壤好空气,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加速器”,返乡创业的“热风口”。(曾文才 余茂杨)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