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潜能

资溪“两山银行”打通金融通道助力绿色发展

2020年12月03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30日,全省“两山”转化金融服务工作现场会在资溪召开,会议通过实地考察、经验交流、理论探讨,对资溪创建“两山银行”,打通“两山”金融通道,实现绿色发展的成功探索给予肯定 。截至10月底,该县“两山银行”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贷款余额达18.56亿元,为森林抚育改造、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其绿色产业实现产值占全县GDP的90%以上,“纯净资溪”品牌迸发出巨大生态和经济价值。

8月28日,我省首个旨在架起“绿水青山”通达“金山银山”金桥的资溪县“两山银行”挂牌成立,这是该县20年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又一具体举措。为唤醒沉睡的绿水青山,打通“两山”金融通道,助力绿色发展,该县积极学习闽浙等地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成功经验,主动与中科院合作编制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建立生态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发展基金及金融资本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畅通“资源—资产—资本—资金”通道。一年来,该县通过“两山银行”在全省率先实现“森林赎买抵押贷款”“景区收费权支持贷款”“林权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并实现水域经营权及收益权融资、特种养殖权证增信融资等,信贷规模近17亿元。同时,创新竹木产业链融资、林权代偿收储担保、生态信用评价等模式,引金融活水润泽绿色产业。

打造“两山银行”服务中心,搭建“两山”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两山”金融制度支撑,是打通“两山”金融通道关键环节。该县按照资源统一整合,资产统一营运,资本统一融通的原则,设立生态资源收储平台,开展自然资源产权和生态产品交易试点,推动山林、土地、流域、农房等碎片化资源整合,使之成为优质资产包,通过第三方评估后向银行融资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同时,整合泰丰自然资源经营公司、两山林业发展公司等组建生态资产运营平台,并成立纯净资溪生态产业协会,吸纳大觉山景区、圣农食品、面包科技公司、竺尚(大庄)竹业等50余家企业入会,探索NPO(非营利组织)的运作模式,县旅投集团依托真相乡村旅游资源,吸引10亿元社会资本投入。为推进“两山银行”机制创新及服务发展能力建设,该县以创新资源收储、金融服务、增值转化机制为抓手,系统实施最优森林、最净溪河、最美山城、最真乡村“四最工程”,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为首位,面包食品、竹木产业为主导,有机休闲农业、现代康养等服务业为重点的“1+2+2”生态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盘活村集体生态资源,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全县有45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其中4个村超100万元。 (记者汤民)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