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推动“乡村颜值”和“内涵气质”双提升

2020年12月03日14: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现在村庄美了,房子更整齐漂亮了,路修也修好了,就像城市一样。”12月3日上午9点,江西省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村楼溪村小组村民巫秀英,与往常一样带着孙子在房前的小公园里玩耍。

楼溪村小组紧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雅溪古村景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龙源坝镇把楼溪纳入旅游经济圈,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村庄风貌改造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面推行环卫一体化市场化,积极开展“清洁家庭”评比活动等多举措,实现村域环境时时美、处处美。

楼溪村小组一角。 尹其奇 摄

为了让群众持续共享、共建社会发展成果,龙源坝镇通过资源整合,不断提升楼溪造血能力。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下,楼溪村小组整合村里空闲土地用作产业发展,多元化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上一天班就90元。这里离家不到10分钟的路程,很方便。”年近70岁的温菊英,近两个月来,每天上午8点30分就在村里蔬菜基地上忙活起来。以前主要靠种地和做小工补贴家用的她,工作既不稳定,也非常劳累。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既可以照顾家里,又有稳定的收入。

如今,在楼溪,越来越多的村民像曾倩英一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扩宽了增收渠道。据了解,目前,楼溪村小组共有94户329人,通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发展,实现了在本村就业增收。

楼溪村小组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了华丽蜕变;而位于全南县城厢镇的镇仔村,则深入挖掘利用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助力其提质增效。

在城厢镇镇仔村的宗圣公祠里,如期而至的村民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葡萄种植和管理知识讲座。精彩的讲解,让在场村民听得特别专注。

以前,这里还是一个荒凉的破落祠堂,村庄环境状况相对较差,村民的积极性和精神面貌也欠佳。为扭转这一局面,镇仔村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决定从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为抓手,结合当地实际,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美丽宜居乡村——国学村,以推动乡村各项工作取得新变化。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更新观念,经村“两委”几番商讨,最终确定将富有凝聚力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宗圣公祠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时,深入挖掘祠堂曾子文化,广泛征集家风家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村民宣讲党的好政策,感受新时代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进前行。

有了整洁舒适、井然有序的村庄环境,全村上下盼发展、谋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镇仔村确立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促增收稳脱贫,带动群众和村集体双受益、双提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