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保障 有岗位 有产业 有动力

玉山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2020年12月07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我家种植的马家柚长势非常好,预计增收上万元”“我在园区企业务工月收入有3000多元”……连日来,在玉山县文成街道各个村居的“三讲一评”感恩教育活动现场,脱贫户们纷纷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激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玉山县聚焦“高质量脱贫”这一目标,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一份份亮眼成绩单:5000多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零辍学”、1183名贫困群众搬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覆盖贫困群众7614人……

聚焦基础强保障。该县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和基础设施扶贫,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兜牢扶贫底线。2016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助学金50999人次,金额达2221.24万元,没有发生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失学辍学现象。完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通过危房改造、拆旧翻新等模式,有效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保障问题。2016年以来,共建设集中安置点17个,搬迁663户25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1户1183人。实行县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报销比例达90.31%,慢性病医疗费报销比例约为90%。统筹推进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方面向年度计划脱贫贫困村倾斜,18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

聚焦就业谋增收。玉山积极落实就业扶贫政策,通过强化技能培训和增加扶贫公益岗位两大措施,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题。组织开展送技能上门、送岗位到户、送政策到村“三送”扶贫专项行动,积极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技能。推广扶贫车间,设置公益性岗位,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聚焦产业求发展。玉山县把产业扶贫作为高质量脱贫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种植扶贫产业、旅游扶贫产业和消费扶贫产业。实施高新区厂房屋顶联村光伏扩面工程,实现了32个省级贫困村全覆盖,村级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万余元。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共安排发展扶贫产业资金1.26亿元,扶持发展扶贫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了5122户贫困户发展农业扶贫产业,占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92%。

扶贫先扶志,脱贫靠自强。玉山将扶贫与扶志、扶勤、扶德相结合,深化群众感恩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孝老爱亲、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实施贫困户增收激励机制,积极探索以精神扶贫促精准脱贫的帮扶举措,组织开展“最美脱贫人”评选表彰,建设“感恩加油站”等。 (通讯员吴德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