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深山42年 他从未舍得离开

2020年12月07日08:30  来源:新华网
 

  江国南(左)在教室内给江昊天讲解数学运算(12月3日摄)。

  江西省黎川县熊村镇极高小学坐落于大山深处。这所成立于1950年的乡村小学改变了一批批孩子的命运,却从未改变江国南老师投身教育的初心。

  1978年,江国南高中毕业后,从黎川县城回到家乡的极高小学,成为一名代课老师。在此后42年的教学生涯里,江国南从未离开过大山里的孩子。一张张和往届学生的合影,记录着江国南陪伴孩子们一起走过的青春年华,也见证着乡村小学的发展。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纷纷选择去外地任教或上学。到2019年9月,极高小学只剩下江国南和他唯一的学生江昊天。

  今年7岁的江昊天家住熊村镇极高村,是一年级的学生。由于父母平日不在身边,他长期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外出读书十分不便。考虑到江昊天学前教育及小学读书的问题,江国南主动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选择留下来教授江昊天。

  课堂授课,野外教学,趣味活动……师生二人的生活并不单调。到了午饭时间,江国南在厨房忙碌着张罗饭菜。“学校离不开我,我更离不开学校,这是我的家乡,也是孩子们梦想开始的地方。”江国南说。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