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竞发展处处是景区 金溪美丽乡村建设显成效

2020年12月10日07:50  来源:江西日报
 

“十三五”以来,金溪县先后获批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全省乡村治理创建试点县,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交通便利、安全有序、工作生活舒适的美好家园正在成为现实。

村容整洁环境美

小洋楼鳞次栉比、文化长廊曲径通幽、森林公园郁郁葱葱。走进金溪县秀谷镇徐坊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美景展现在眼前。

16年前,徐坊村还是一个贫困村,烂泥田埂路、低矮破旧房、猪粪牛粪满屋旁……而如今,该村68户村民都住进了自建的新房,“六纵六横”网络排水系统实现了雨污分流,水、电、通信、宽带、广播电视“五网进村”让村民更加便利。

近年来,金溪县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以“一心、两线、十区”为重点,2019年安排新农村建设点353个,相继打造了秀谷外蔡、陆坊下李、黄通山下等一批凸显“古色、绿色、土味”风味的精品示范村。目前该县新农村建设覆盖率达81%,其中陆坊乡率先实现新农村建设全覆盖。

产业增收生活美

11月30日,下李村李太平正在陆坊乡“万花道”田园综合体生产基地务工,每年能有3万余元收入。该基地共有30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产业兴才能乡村美。近年来,该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思路,凝聚政府、市场、企业、群众多方合力,把生产车间和培训讲堂延伸到村组,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该县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已建成花卉苗木、特色蔬菜和休闲农业等100多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在全县各乡镇建立“扶贫车间”180余处。

乡风文明和谐美

走进对桥镇横源村,村道干净整洁,排水沟纵横贯通。广场上,村民们有的在跳广场舞,有的在健身场地一边健身一边聊天。近年来,该县加大乡村环境整治投入力度,构建长效保洁机制,实行党员“门前三包”,每个村组都设有专门的保洁员,维护乡村环境卫生。

传播文明新风,建设文明村镇,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很重要。金溪县各地各部门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统筹农村文化服务设施阵地建设,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让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全面开花、多姿多彩。截至11月底,该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700余场次,受众达6万余人次;共开展广场舞大赛、联欢晚会、优秀戏剧展演、民俗文化展演等各类文化活动500多场次。(肖瑶)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