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级集体经济迸发“集群”能量

——金溪整乡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探析

2021年02月10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核心提示

成立了13家乡办公司、150家村办公司,在抚州市率先形成了“乡办公司+村办公司+致富能人”“龙头企业+村办公司+贫困户”为主的多元发展模式;全县150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村全覆盖,10万元以上的村121个,50万元以上的村20个,100万元以上的村5个……2020年以来,金溪县围绕“锦绣金溪、美丽花园”为目标,立足本地人财物等资源,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目标、少路径”问题,各乡镇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资源禀赋,形成一乡一品、整乡推进的良好态势。

选好“能人”,以点带面带富一方百姓

金溪县陈坊积乡高坪村村民乐光华自2013年从事肉牛养殖以来,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养殖方法,每年的纯收入都有几十万元,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致富能人。今年,乐光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由高坪村向全乡6个村“跨村联建”,以“乡办公司+村办公司+致富能人”方式,成立犇众农业发展公司,自己两兄弟占股40%,各村村集体占股60%。村级集体资金的注入,让乐光华的养牛事业也有了新的变化。如今,该乡肉牛养殖基地标准化牛圈已由过去的2座扩建至6座,存栏量从140多头跃升到610多头,年利润初步估计将突破400万元,6个村村集体收入也都将突破50万元大关。

不单单是产业有能人带动,该县还主动强化专业技术能人的同步对接。该县农业农村局选派了10余名技术骨干进行点对点指导,县畜牧局指派专人驻点养殖基地全程服务。

越来越多的“能人”加入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队伍中来:黄通乡与传统养蜂人合作,倾力打造“中蜂”文化产业创意园,计划养殖中华土蜂1000箱,年收益达到50万元;合市镇桥坑村致富能人方生华,与村集体合作开办村集体示范基地,可带动贫困户297户819人参与分红,户均增收500元……“我们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渠道、多层次吸引各类人才加入到乡村振兴之中,最终形成一个能人带动一个乡镇的目标。”金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俊平介绍说,致富能人已经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抓好龙头,形成做大特色产业合力

1月16日,记者走进金溪县陆坊乡“万花道”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一片片整齐的田垄呈现在眼前,基地大棚内培育着各种花卉,阵阵腊梅暗香,让人心旷神怡。

该项目由江西城彩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5亿元。项目以珍稀优质苗木种植为核心,来满足新时代的城市美化、秀美乡村建设、高速沿线、高铁沿线彩化美化的需求;以“景观花海”为看点,拉动观光旅游产业发展的综合型农业项目。

“我们免费为农户和村集体提供栽植幼苗和技术指导,花卉苗木再由基地统一定向回收,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抱团的形式,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的同时,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用地采取租赁形式,即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土地股份合作社(村小组),合作社(村小组)再将土地集中流转给城彩园林公司,租赁期20年,共涉及官桥、上李、陆坊3个村委会的5056亩土地。基地共流转71户贫困户310亩土地,每户土地流转收入达3492元。与此同时,还设有3个村级扶贫车间,常年有15户贫困户31人务工,每月务工收入稳定在3000元以上。直接带动周边26个村小组120户400余名农村劳动力常年在基地就业,每户每月可增收3000元以上。

“十三五”贫困村——金溪县陆坊乡上李村同样在龙头企业带领下,流转土地120多亩,大力发展苗木种植,2018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零的突破,2020年预计可达到30万元。

与此同时,该县还因地制宜制定了《金溪县全面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基础三年(2020-2022年)计划》《金溪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2020年度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建立150个村335个项目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推行财税、信贷、项目扶持等优惠政策,统筹4500万元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整体谋划,提高闲置资源的活化利用

金溪县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然而一直以来却面临守着僵化的“宝山”难以发展的困局。如何破局让古村古建活化利用?金溪县抓住抚州市列入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契机,将古村古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作为试点工作的重点内容。

该县用托管的方式把包含整个古村落所有山水林田湖70年的使用权托管到政府手上,针对托管方式取得用益物权的古村古建,县政府创新颁发古村古建经营权证书。同时,引入深圳文交所明晰古村古建归属权,人行金溪县支行引导全县金融机构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古村落金融贷”。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贷款余额达19.3亿元,其中古村落金融贷5.2亿元。

该县通过入股、出租、承包等形式,对闲置的村办公用房、校舍、旧厂房等场所,进行更新改造出租,提高存量资产利用率,增加村集体资本经营收益。同时,立足金溪入选全省首批美丽宜居试点建设县的优势,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村旁找、路边拓、村内整等办法,在全县各村共整出边角土地2万余亩。

“因为地处金溪县饮用水源地马街水库旁,不能发展养殖业,而身处高山,也不适合规模种植,如何找到长效富农的产业成为头号难题。”马街村党支部书记戴勇回忆说,转机来自于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解。该村“两委”成立了金溪县马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制定了村级发展规划,利用村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植白莲、白茶等,发展有机产品10余个。同时,盘活闲置的古宅和红色资源,发展旅游业态,吸引了5万多游客到访,旅游综合收入达15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意和必由之路。隆冬时节的金溪田野上,新的力量正在萌生。(记者 李耀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