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卷”2020江西经济:雪中送炭有温度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0年12月17日21: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萍乡市安源区江西圆融光电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点测芯片的性能。(尚健 摄)

12月16日,江西省财政厅厅长朱斌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江西省2020年全年预期收入——财政总收入完成40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07亿元。

在交出预期“成绩单”的同时,今年以来,江西积极推动减税降费,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据统计,今年1-11月,江西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少财政收入970亿元,其中,仅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就接近200亿元。

雪中送炭 让企业“活”起来

今年以来,江西各地纷纷出台税费减免等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让不少企业起死回生。

年初,受疫情影响,江西省崇仁县中瑞威登公司国外订单锐减,原材料供应受阻,资金周转成了“拦路虎”,企业面临困境。

“1月到10月,我们已经办理了9笔出口退税,退税额877万余元,速度都非常快!” 公司负责人温秀波表示,税务部门为企业“一对一”辅导申报减免税,实行“无纸化申报”退税,压缩退税时间,快速退税盘活了企业的资金链,让企业起死回生。

今年1-11月份,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该公司仍实现了营业收入3.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67%。

保住了企业,就保住了经济基本盘。减税降费之外,江西还为企业转产提供帮扶。

疫情之下,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的外贸出口企业昊涛服饰业务受阻,想转产口罩自救,该区成立专班帮企业申请信用贷款600万,腾出一栋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申请临时生产许可证,仅8天口罩厂建成,现已成为江西业内标杆,产品列入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走出国门。

今年,安源区及时出台暖企“干货8条”和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强重点行业扶持、降低企业生产费用等“助企撑企18条”。据统计,1-10月,该区实现减税降费1.396亿元。

南昌辉门密封件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发展一度陷入困境。

“国家对中小企业减免企业应缴纳部分的社保费用,每月为我公司减免30多万元,2-8月份共减免300多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税费减免,让企业包袱更轻,腰包更鼓,发展更快。

1-11月份,辉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67%。2019年年底,该公司在职员工人数约390人,2020年8月就业人数约450人,增长15%。

税费减免 让企业壮大起来

日前,记者走进江西省吉水县的江西力好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几台搬运机器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这里是我们公司的主驱永磁电机智能化生产车间,将成为国内首条搬运机器人流动柔性生产线。”该公司总经理王贵亮表示。

据了解,力好公司已经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级研发中心和院士工作站,企业拥有国家专利53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这里生产的伺服电机、微电机等产品广泛运用于国内外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受到德国客户青睐。

“受益于国家税费优惠政策,1-10月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65.5万元,还享受社保费减免39.1万元,目前减免企业所得税2093.7万元。这些税费减免帮助我们在疫情期间没有中断技术攻关,对新产品的研发顺利推进至关重要。”王贵亮说。

税费减免让高科技企业更有余力和财力加大科研投入,让企业壮起来,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更强。

新余市的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锂电池等便携式电子产品及其组合产品的企业。

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得知企业流动资金不足,新余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指导企业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留抵退税等各项减税降费业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惠及企业。

“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让我们有更多的财力投入到产品研发中。”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谭太平表示。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企业共获得留抵退税退还增值税663万,减免房土两税74万,大大缓解了资金周转问题,对冲了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

“下一步,公司将利用减免退税投入高能量、高安全系数的动力和储能用铝壳、软包电池研发,预计该技术能每年增加销售收入2亿元。”谭太平自信满满地说。

坚定发展信心 注入前行动力

减税降费在缓解资金压力之余,也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更为企业注入了前行的动力、投资的底气。

江西安福县海能实业有限公司是吉安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该公司失去了近四成营业收入的市场,发展陷入困境。

面对困境,海能实业并未放弃新产品的研发。 “减税降费政策既有速度更有温度,不但让企业活了下来,也让企业更有底气和信心去搞研发。”该公司财务总经理陈锋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各项税费优惠4120.55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这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提出更快、更准、更实的要求。

江西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汪明荣介绍,今年减税降费从范围上看,涉及多个税种、费种和规模庞大的纳税人、缴费人群体;从措施来看,采用减、免、缓、征、退、抵等形式实施。江西省先后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措施,其中税务部门就有36条。

“江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开设云课堂,分批次、分层次、大范围对税务人、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直达辅导培训,不断简化办税环节、简便操作程序。”汪明荣说。

“十三五”以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江西省连续多年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减免税费657.4亿元;2019年,全省实现减税降费1059亿元;2020年,江西省预计为企业减负1450亿元。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